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社會

江西省樟樹市劉公廟鎮:凝心聚力描繪鄉村振興新畫卷

2021年07月13日16:53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江西省樟樹市劉公廟鎮凝心聚力加速鄉村振興步伐,走過了一段鄉村“蝶變”之旅,一幅鄉村振興美好畫卷徐徐展開。

黨建引領凝聚鄉村振興合力。近年來,該鎮把黨的建設“挺”在前面,堅持在鎮黨委的領導下開展鄉村振興工作。以基層黨組織建設為重點,不斷提升基層組織力,突出政治功能,筑牢村級黨組織戰斗堡壘。2020年,通過招考,一批優秀青年到村(社區)黨支部做黨建宣傳信息員,解決基層黨組織人才短缺問題,充實后備力量。大力實施“領頭雁”工程,健全村黨組織書記“選育管用”體系﹔突出農民主體地位,立足樟樹“藥都”特色,培養新型職業農民,專門開展中藥材種植業務培訓,著力培育一批“土專家”“田秀才”和產業能人。

招商引資做強“藥都”傳統產業。該鎮農業資源豐富,是中藥材種植大鎮。為此,該鎮將中藥材和綠化苗木作為特色農業,以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為主抓手,堅持以商招商、以情招商和產業鏈招商,大力營造誠信有為的招商環境,發展以吳茱萸、黃梔子、清江枳殼為主的中藥材和以桂花、白玉蘭、紅山茶、楓樹等樹種為主的綠化苗木,並結合G533公路建設,大力發展鄉村旅游產業。利用山塘水庫多的優勢,籌辦“山水公司”,加強村級集體經濟建設。做強手工挂面、粉皮、珠繡等傳統特色產業,每年增加財政收入800多萬元。

目前,該鎮已先后吸引贛粵高速公路養護工程有限責任公司、利佳藥業有限公司、百禾藥業有限公司、夢達實業有限公司等10多家企業落戶。

優化環境建設宜居秀美鄉村。“多虧了新農村建設,現在的天塹村真美啊!”原大公村黨支部書記黃欠平感慨道。天塹村是大公村下轄的一個自然村,以前,由於年輕勞力的外流,村裡的留守老人又忙於照顧小孩和田間農事,村庄公共場所的垃圾無人清理,菜葉、雞糞、廢棄的沙發等垃圾在室外堆積如山。為改變這一現狀,該鎮專門召開座談會,制定工作方案,組織鎮村干部進行清掃。為了鞏固整治成果,還在該村增設垃圾箱和固定垃圾投放點,實行每周一小掃、每月一評比,鼓勵群眾做好垃圾分類回收工作,產生的收益返還給群眾。如今的天塹村已成為全鎮鄉村衛生的樣板。

在抓好村、組衛生整治的同時,該鎮還對集鎮至天佑寺路段進行了路面水泥硬化﹔建造佔地3畝的垃圾處理站,購置了2台垃圾清運車﹔重新劃定公路沿線人行道磚控制線,購置20多個鋼制垃圾桶安裝在集鎮主干道,規范沿街商戶店外經營和佔道經營行為﹔順利完工彭家古村秀美鄉村建設一期工程,拆舊拆危1.2萬平方米……現在,全鎮環境衛生面貌已煥然一新。

惠民政策打造和諧幸福家園。該鎮圍繞“六穩六保”,積極構建服務民生的優良環境。近年來,投入資金1120余萬元,用於公辦中心幼兒園的規劃建設和校建改造工程,改善辦學條件。該鎮初中的中考成績連續多年位列樟樹市農村中學前三甲,並榮獲江西省首批“平安校園示范學校”稱號。

2016年,該鎮啟動衛生院改造計劃,鎮衛生院已開設內、外、婦、兒、中醫等科室,購入彩超、心電圖機、生化分析儀等先進儀器設備,加設針灸、蠟療、督脈灸等近20個理療項目。(熊宮玖澤)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