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江西九江:政務服務讓數據多跑路 群眾少跑腿

2021年07月26日19:34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九江市政務服務中心牆上的標語就是對民眾的承諾。(人民網 時雨攝)
九江市政務服務中心牆上的標語就是對民眾的承諾。(人民網 時雨攝)

人民網九江7月26日電(時雨)“我真是沒想到,現在辦証的速度這麼快,不用像以前那樣來回好幾趟才能辦好……”日前,在九江市政務服務中心不動產登記窗口,市民熊女士開心展示剛剛拿到的不動產登記証書,她為窗口的辦事效率豎起大拇指點贊。

“根據相關部署,九江市不動產登記部門積極探索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証’新模式。”九江市不動產登記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從今年6月下旬開始,推出了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証”服務,讓市民在交房的同時拿到不動產登記証書。

“隻要所需材料齊全並提前給我們,交房當日就可以完成辦理手續,這也需要購房者和房地產開發商配合好。”該負責人介紹,“交房即交証”服務,需要提前提供不動產登記申請書、商品房購房合同、購房發票、契稅發票、身份証等材料,還需要房地產開發商配合提供不動產產權情況表、房屋圖紙等材料,如果是委托他人辦証,還需要提前提供一份授權委托書。

為了更好地落實“交房即交証”服務,九江市不動產登記中心還推出了一項商品房預告登記服務,市民在購買期房后,可以攜帶相關材料來不動產登記中心辦理,這樣既可防止出現“一房兩賣”的違規行為,也為后續“交房即交証”服務提供了方便。

除了不動產登記服務,在九江市政務服務中心的醫保窗口也讓居民們感受到便捷和溫度。“比如靈活就業退休人員的醫保,按照原有的醫保政策規定,靈活就業人員到達法定退休年齡后,隻享受統籌地區住院醫療待遇,不建立基本醫療保險個人賬戶,並且每年需本人到銀行網點或醫保大廳繳納大病保險費。”醫保窗口負責人介紹,今年,九江市醫療保障局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降低退休人員職工大病保險繳費,並創新地實現個人賬戶沖抵,隻要賬戶裡有余額,參保對象就不用為了繳納大病保險費專程跑一趟,完全實現了數據幫忙跑路,群眾不用跑腿。此外,九江市醫保局還將惠民政策惠及到了全市所有退休人員,大病保險費由原有的168元/年每人降至122.04元/年每人,全市24萬余退休人員直接從中受益。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