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深山“網紅”打造記

2021年08月06日07:34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蜿蜒的柏油路,順著青翠的山嶺延伸向前。清澈的溪水伴隨著游客一陣陣興奮的尖叫聲,在曲折的山澗裡歡快地奔騰。

這裡是新干縣潭丘鄉海木源景區——一個主打漂流、戶外運動的綜合性旅游度假基地。自2019年起,這裡成了當地的“網紅景點”,吸引著周邊縣市的游客紛至沓來。2020年,景區入選國家4A級旅游景區名單,全年游客接待量突破20萬人次,旅游綜合收入達到1200萬元。

客觀而言,海木源的地理位置並不算優越,它位於新干東部連綿的群山之中,距縣城近30公裡。這樣一個深山中的鄉鎮,是如何打造出一個熱門旅游目的地的?7月30日,記者走進潭丘鄉一探究竟。

“事情要追溯到2015年。”海木源景區負責人陳國輝向記者回顧起發展歷程,“我是大塘村人,在外打拼多年,有了自己的事業,就想回來把家鄉建設得更好。”

大塘村委會管轄的海源村、木源村和毛公式村,散布在群山之中,一條清溪穿行而過,兩岸竹林叢生,蔭蔽其上。這裡秀美的山水風光,曾是陳國輝幼時最美的記憶。2015年,他回到家鄉,與當地政府簽訂了6750畝地的租賃協議,決定在這裡打造一個以漂流為主的旅游度假基地。

“當時他說要來這裡搞漂流,我們都覺得不可思議。”潭丘鄉黨委書記李彩虹笑著說,“我們這裡除了山水好,其實並沒有特別突出的優勢。但是陳國輝的決心很大,我們當然全力支持。”

潭丘鄉政府與陳國輝達成共識:政府負責鄉村基礎設施改造提升、修建通景公路、鋪設網絡等一系列公共部分的投入,企業負責業態發展的項目資金,按照市場規律經營旅游產業。雙方攜手運作,全力激活深山中的“空心村”。

從2015年到2020年,海木源景區先后投入資金近2億元,打造出一個以竹林漂流為核心,包含青少年研學基地、水上樂園、高端民宿、本地原漿酒廠等一系列旅游項目的綜合性度假景區。

“旅游發展必須找准市場的興奮點。”陳國輝對自己的眼光很自信,“我們抓住漂流這個最具特色的項目,推出叢林穿越、吊橋探險、水上樂園、山地摩托車等適合家庭休閑的配套玩法,契合了當下短途親子旅游火熱的大趨勢。所以雖然遠在深山,但游客依然願意一來再來。”

“政府一定要做好引路人!”李彩虹表示,在海木源景區發展的過程中,潭丘鄉積極向上級部門爭取諸如新農村建設等各種項目資金,用於景區的配套建設當中。同時,在日常協調征地、聯系供電通信等部門方面,提供全力支持。並且結合當地風土人情,策劃各式旅游節慶活動,為景區凝聚人氣添柴加薪。

如今,旅游產業的興旺,對當地的經濟發展起到了顯著的促進作用,潭丘鄉群眾趁著旅游東風,以開辦農家樂、土特產進景區、投勞務工等多種方式,紛紛搭上了這趟“致富快車”。

政府搭台,民資唱戲,群眾受益。深山“網紅”海木源景區的“出道”之路,別樣精彩。(記者 李 歆)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