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九江助推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 打造“最美岸線”

2021年08月07日08:02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夏日傍晚,在九江長江江堤上,休閑、鍛煉的市民絡繹不絕。近年來,九江市牢牢把握長江經濟帶發展定位,堅持“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綠色發展理念,把打造長江“最美岸線”作為一項重大民生工程,不斷推動生態環境保護修復,優化產業結構,實現水美、岸美、產業美和環境美的目標,全力助推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

  為提升長江沿岸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九江市深入推進水污染治理、水生態修復、水資源保護,按照“堤內園林景觀帶,堤外生態綠化帶”標准,整治非法碼頭,修復破損礦山。同時,圍繞“隻能增綠、不能減綠”目標,對沿岸進行綠化美化,打造景觀節點,因地制宜建設濱江生態岸線,長江“最美岸線”逐步建成,污染防治攻堅戰取得階段性成效,山水林田湖草生態系統得到整體保護和修復。

  九江市是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示范區首批創建城市之一。該市以入選傳統產業優化升級省級試點為契機,充分發揮沿江港口城市優勢,加快構建具有地方特色的現代化產業體系,出台《九江市綠色制造優化提升三年行動計劃》,重點推進產業結構綠色升級、構建綠色制造產業體系、完善綠色制造服務體系等,持續提高能源資源利用效率,降低六大高耗能行業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加快構建綠色低碳產業發展模式,為打造長江“最美岸線”和建設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示范區貢獻力量。此外,積極推動工業園區低碳綠色化發展,對工業園區進行能源使用綠色化、“兩高”企業節能化、資源利用循環化、運行管理智慧化的建設和改造,到2025年,全市所有工業園區將完成低碳智慧園區建設工作,2至3個工業園區有望建成“零碳產業園”。 (周亞婧)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