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賡續紅色血脈 在老區振興崛起中勇爭先

——訪吉安市委書記王少玄

2021年08月07日08:04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吉安是井岡山精神的發源地,我們堅決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緊扣務求實效、走在前列目標,周密部署、精心組織,用活資源、創出特色,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扎實開展,進一步凝聚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強大力量。”近日,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吉安市委書記王少玄表示,吉安全市上下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和井岡山精神,深入貫徹省委十四屆十三次全會精神,加快建設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努力在革命老區振興崛起中勇爭先。

王少玄告訴記者,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吉安市緊扣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要求,發揮領導干部“頭雁效應”,以“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圍繞百年黨史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全市開展各類學習宣講8600余場,帶動近21萬名黨員、1.04萬個基層黨組織全部參與﹔市委常委會班子成員帶頭深學細悟,帶動全市黨員領導干部講黨史專題黨課1.06萬余場次,極大提振了全市廣大黨員干部干事創業、勇開新局的精氣神。上半年,全市主要經濟指標增幅保持全省第一方陣,其中GDP增長13.1%、規模工業增加值增長19%,增幅均列全省前三,經濟運行保持“穩中加固、穩中向好”的良好態勢。

“吉安作為紅土聖地,紅色資源非常豐富,有各類紅色遺存980多處,在這片紅土地上鍛造出了偉大的井岡山精神。近年來,全市上下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大力弘揚跨越時空的井岡山精神,探索健全紅色基因傳承長效機制,讓井岡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時代光芒。”王少玄認為,豐富的紅色資源是吉安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最大的優勢,弘揚偉大井岡山精神是吉安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最大的政治責任。他說,為更好傳承紅色基因、汲取紅色力量,吉安用活紅色文物,出台《紅色文化遺存保護條例》,精心打造吉安城革命歷史陳列館、永新賀頁朵誓詞廣場等一批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加快建設長征國家公園(吉安區域)、紅色名村等紅色打卡點,創新推出紅色旅游線路,將紅色資源串點成線、連線成片,實現革命文物的連片保護和整體展示,把每一處革命舊址、每一件革命文物,都打造成學習教育的生動課堂和鮮活教材。同時,講好紅色故事,創造性挖掘紅色資源,認真承辦江西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積極籌辦2021年中國紅博會,精心舉辦中國共產黨入黨誓詞發展暨中國共產黨人初心使命理論研討會﹔創作推出獻禮影片《三灣改編》並在全國公映﹔編輯出版《吉安革命根據地全史》,推出“紅色檔案 見証初心”等一批有深度、接地氣、可視化教材,引導黨員干部從革命故事中不斷汲取奮進偉力。此外,還充分用好宣講隊伍,發動革命后代、老黨員老干部、黨史專家、紅色旅游講解員等力量,把黨史講活、把道理講透。

王少玄飽含感情地說,吉安這塊浸潤著無數革命烈士鮮血的紅土地,承載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吉安始終堅持把辦實事解難題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著力點、落腳點,努力讓老區人民過上更加幸福的生活。通過開展“學黨史、大調研”活動,目前已收集意見建議13萬余條,針對各類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制定並公布了市本級重點民生項目30項,各縣(市、區)和市直單位公布了重點民生項目1120項,這些民生項目都由市、縣(市、區)領導作為責任人,確保每件民生實事年內都能取得實效。目前,“一老一小”工程、老舊小區改造和既有住宅加裝電梯等民生事項有序推進,已完成94家公辦養老機構的改造提升,建成了363個城鎮居家養老中心和36家社區嵌入式養老院,新建鄉村幼兒園85所,新增公辦幼兒園學位約6000個,完成既有住宅加裝電梯79台﹔圍繞全國政務服務滿意度一等省份“最佳設區市”目標,打造“吉事即辦”政務服務品牌,扎實開展“吉事即辦·局長進政務大廳”“將心比心·終端檢驗”活動,組織市直和縣直單位領導走進政務大廳,親身體驗並現場為民解難題、辦實事,優化服務流程、提升服務質效,吉安“12345”服務熱線獲評“2021年度中國最佳政府服務熱線”﹔全市36個大中型公共體育館實現全年向社會免費或低收費開放﹔廣泛開展“替烈士看爹娘,為烈屬辦實事”活動,幫助解決了一批軍烈屬的急難愁盼問題。同時,大力開展“我是黨員我爭先”活動,組織黨員到社區報到,全市1700多支志願服務隊參與為群眾服務活動,累計服務群眾10萬多人次,做到“黨員走進群眾,實事辦到心坎”。(記者 楊建智 李 歆)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