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篁嶺晒秋:農旅融合 文創注魂

2021年08月13日11:45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第七屆中國(篁嶺)晒秋文化季啟幕。金潔 攝

8月7日,立秋。當天,第七屆中國(篁嶺)晒秋文化季在江西婺源篁嶺民俗文化村啟幕。以“鄉土、鄉愁、鄉趣”為內涵,圍繞著“慶豐收、晒青春、晒回憶、晒美好”主題的篁嶺晒秋嘉年華拉開序幕。

上午9時,帶有濃厚篁嶺晒秋特色的豐收快閃活動開始,由晒秋大媽、晒娘、知識青年、果蔬時裝秀模特等傳統和時尚元素構成的快閃隊伍引得游客拍照並加入其中。別出心裁的村長會議表彰了村內種糧大戶和先進生產大隊,豐收意味滿滿的晒秋舞蹈加上果蔬時裝秀和青春活力熱舞,共同打造篁嶺萬物皆可晒的晒秋歡樂盛宴。

穿過民俗廣場,晒秋大媽們用南瓜、冬瓜、玉米、稻谷等農作物創意打造的晒秋場景供游人拍照打卡,能工巧匠們用不同瓜果雕刻出栩栩如生的各種造型和幸福表情。還有晒秋體驗區,准備好各式農作物和晒盤,讓游客晒出自己想晒的圖案或者祝福語。

下午的鄉村趣味運動會在篁嶺青春啦啦隊的舞蹈下活力開場,各種不同的農耕用具一字排開,推獨輪車、吃西瓜、剝玉米、套南瓜……歡樂又夠味的“土味運動會”讓游客近距離體驗和參與到鄉村勞動生活之中,將活動現場氛圍推向高潮。

晚上7時許,夜幕降臨,華燈初上,晒秋大媽為游客精心准備了一道晒秋長桌宴和果酒趴,圓圓的晒盤,用新採拾的芭蕉葉做內襯,盛著花生、南瓜、芋頭、玉米、臘肉魚干等秋收的果實,游客分享這一令人歡愉的豐收大宴。

晒秋既是一種在晴好天氣晾晒農作物和果實的行為,也是農民在豐收之下喜悅情緒的呈現。婺源篁嶺被稱為“晒秋”文化起源地,每年秋季前夕舉行的晒秋文化節,旨在通過慶典的方式加大對篁嶺以晒秋為代表的民俗文化的保護與展示,讓游客深度體驗地方特色民俗。現如今,篁嶺晒秋不僅是一道景觀,更是成為了帶有獨特意義的符號。

本次篁嶺晒秋嘉年華系列活動將從立秋延續至冬至日,將以常態化晒秋景觀和體驗為內核,以文化創意為補充,結合中國傳統節慶活動,不斷推陳出新,奮力打造“最鄉村”“最鄉俗”“最鄉趣”的篁嶺鄉村生活高地。

婺源篁嶺景區始終堅持以帶動鄉村發展為己任,市場需求為導向,在深入發掘徽州文化的基礎上,農旅融合、文創注魂,夯實晒秋文化內涵,創新晒秋文化體驗。同時,不斷培訓和引導當地村民創業和就業,以主人翁的意識加入到家鄉旅游事業的建設中來,為城市居民提供原汁原味的鄉土風情和鄉村生活。多年來,通過高質量、有特色的旅游服務贏得游客的青睞,每年有百萬游客來此觀光度假。

篁嶺將不斷探索和深化“農旅融合”這一發展途徑對鄉村發展的促進作用,不斷提高村民收入水平,推動鄉村產業振興,激發鄉村內生動力,打通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轉換的通道。(陳婷潔)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