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辦實事·地方策丨江西:將心比心換位思考 用心用力辦好實事

人民網記者 秦海峰
2021年08月10日08:50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拖了六年的房產証辦好了,十多年未通的天然氣開通了,常年“失明”的路燈亮起來了,臟亂差的老舊小區迎來了徹底改造……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江西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辦群眾之所需,做好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關鍵小事”,用心用情用力辦好辦實,解決了一大批群眾“急難愁盼”的具體問題。

想群眾所想 急群眾所急 辦群眾所需

花錢買了房子,卻辦不了房產証,擱誰都是一件鬧心的事。

這件鬧心事被江西省撫州市區東方家園小區的121戶居民碰上了。2015年至今的6年多時間裡,他們通過一些渠道反映過,可是問題一直沒有得到有效解決。

今年4月9日,網民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給江西省副省長、撫州市委書記張鴻星反映此事。事情的發展出乎意料的順利,不到兩個月,這個困擾了居民6年的問題得到圓滿解決。

房產証辦理涉及多個部門,為了防止部門之間踢皮球,收悉網民的留言后,撫州市委民聲通道工作室按照涉及職責分別將留言轉至市自然資源局、市住建局、市房管局和市人防辦進行調查處理。

原來,該小區6年多未辦理房產証主要是因為,開發企業因資金等問題一直未辦理工程規劃、消防、配套設施等專項驗收,造成該工程未取得竣工驗收備案表,無法辦理不動產首次登記。

找到了病根子,下一步就是對症下藥。撫州市委民聲通道工作室召集多部門召開協調會,各部門齊心協力,督促開發商補齊手續完成不動產首次登記,一舉解決了這個拖延了6年的難題。

今年6月16日,撫州市自然資源局為企業開通綠色通道,專人專辦,為企業提供全流程“一站式”服務,1小時內即辦理完成該小區所有不動產的首次登記,核發不動產權電子証書121份。

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辦群眾之所需。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撫州市結合人民網“領導留言板”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將一些事關網民日常生活急事、難事的留言列入問題清單,傾力解決。

十多年未開通管道天然氣,造成近600戶居民用氣困難,這事就發生在撫州市區玉茗大道南湖路片區。收到網民留言后,撫州市委書記現場辦公協調,市直各部門通力合作,紛紛為項目開綠燈。

6月18日,該片區的燃氣管道施工提前10天竣工驗收。通氣當天,燃氣公司還把營業廳“搬”進了小區,提供現場報裝、現場派工、即時安裝、當天通氣的“燃氣入戶直通車”。

今年以來,江西深入開展“網上聽民聲、網下暖民心”活動。借助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等平台,機關干部與網友實時通話,聽取群眾訴求反映,對典型留言件進行認領督辦。

針對上學就醫、拆遷安置、交通出行、用水用氣等重點問題,江西進行挂牌督辦,對於緊急情況和特殊反映,及時開通綠色通道、特事特辦。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江西省人民網網民留言各級辦理單位積極回應訴求,網民給江西省各級領導干部的留言回復率達94%。

做好“關鍵小事” 讓民生工作更有溫度、有力度

著力解決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切口要准。

做好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關鍵小事”,才能讓民生工作更有溫度、更有力度。

“路燈修好后,晚上出來散步的人也多了,夜晚的固源村終於又‘靚’起來了……”

近日,看著在路燈照耀下又熱鬧起來的小山村,江西省撫州市宜黃縣圳口鄉固源村黨支部書記許禮平臉上露出燦爛的笑容。

夜幕降臨,一盞盞嶄新明亮的路燈,照亮了圳口鄉固源村靜謐的道路,不遠處,飯后散步的村民正借著燈光結伴回家,小小的村庄散發著寧靜祥和的氣息。

固源村轄區主干道原來有210多盞路燈,年久失修,88盞路燈無法照明,覆蓋了多個村小組,到了晚上,部分路段漆黑一片,給村民的生活帶來了很多不便。

圍繞“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要求,該村黨支部把學習黨史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由駐村幫扶單位援助近3萬元資金,對路燈進行維修,經過6天的加班加點,88盞路燈重新亮了起來。

明亮的燈光照亮了前路,也照亮了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更照暖了民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作為基層干部,更不能停止奮斗的腳步,要從小事做起,從身邊事做起,乘勢而上,接續推進鄉村振興發展,讓農民生活更富足。”固源村黨支部書記許禮平表示。

小事小節是一面鏡子,能夠反映作風,把“關鍵小事”當作“民生大事”,才會贏得民心。

“以前我們都是將‘問題’向宿管阿姨反映,再由她統一匯總交宿管科,然后報后勤維修,等待時間比較長。”贛南醫學院王雅琪同學感慨道,“現在隻要網上報修后,2天內就能搞好。”

在學黨史、為民辦實事階段,贛南醫學院集中精力和人力專題研究和解決學生“急難愁盼”的“關鍵小事”。

該校黃金校區共有學生宿舍12棟,寢室2257間,學生經常遇到“水龍頭壞了”“書桌抽屜鬆了”“空調不制冷了”“電風扇不轉了”“電燈不亮了”之類的“小事”。

如何快速地解決這些“煩心事”成了該校學工處和后勤服務中心共同的“小目標”。

讓數據多走路,才能讓學生少跑腿。該校最終選擇了網絡報修直通車。

贛南醫學院后勤服務中心俞軼鈞介紹:“隻要學生有網報,我的手機就會有顯示,這樣減少一些不必要的環節,提高了效率。”

“學黨史、悟思想,其中一個目的就是為了更好地為民辦實事,讓師生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和幸福感。”該校教務處處長嚴宜明說。

據該校6月底的一份問卷調查顯示,學生對維修滿意率達92%。

“關注群眾反映強烈的‘關鍵小事’,加強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系統破解群眾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問題,下大力氣解決歷史遺留問題,真正讓民生工作更有溫度、更有力度。”6月7日,江西省委書記劉奇在主持召開“我為群眾辦實事”工作推進情況調度部署會時強調。

將心比心換位思考 把群眾事當成自家事來辦

萍鄉市安源區青山鎮曾經是萍鄉的工業重鎮,境內有萍礦集團下屬企業青山煤礦、萍鄉市水泥廠等大型工礦企業。

上世紀工礦企業紅火,單位職工較多,為方便職工生產生活,青山煤礦和萍鄉市水泥廠分別建設了成片的職工宿舍。

近年來,隨著當地煤炭資源的枯竭和環境保護力度的加大,兩大企業相繼破產改制,部分職工和家屬外出謀生,更多的職工和家屬則仍然住在老舊的工礦小區。

這些老舊的工礦小區房齡過長,存在樓房水管老化、電路陳舊等諸多問題,房屋面積狹小,小區私搭亂建現象普遍,絲草塘小區就是其中之一。

作為絲草塘小區的一名樓棟長,在這裡住了30多年的賴憲庭對此有著深刻的體會。“環境臟亂差,房子牆體開裂,老鄰居都搬離了這裡,住在這裡很孤獨。”賴憲庭說。

社區直接面對基層群眾,要把事情想細,把事實做細,將心比心、換位思考,自覺站在群眾立場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

“絲草塘有眾多荒地,建議將荒地改造成綠地公園,可以美化環境。”

“荒地的一部分可以改造成足球場,讓孩子們在家門口玩耍,我們做家長的也放心。”

“絲草塘出路口是一個陡峭的斜坡,雖然已經修成了樓梯,但是對我們社區行動不便的老年人以及殘疾人士的出行造成了困擾,希望可以將出路口進行修繕改造。”

……

近日,絲草塘小區所屬的新建社區認真學習貫徹“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在一場“屋場貼心會”上,黨員干部和群眾圍坐一起,針對老舊小區改造暢所欲言。

從最困難的群眾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在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過程中,青山鎮積極回應群眾呼吁,將絲草塘老舊小區等改造工作列入鎮“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清單。

今年以來,該鎮老舊小區改造預計投入2100余萬元,對包括絲草塘小區在內的老舊小區落實屋頂漏水隔熱、外牆統一挂面、道路綠化亮化、地面鋪設管道等居住環境和基礎設施改造工程。

“黨和政府關心我們礦區居民,實施老舊小區改造,小區每天都有新變化,搞了美化、綠化之后,如今住在這裡,心情都好了很多。”賴憲庭說。

目前,包括絲草塘在內的礦區小區改造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路面硬化、雨污分流、綠化補植、停車位設置、水電氣管線等正在完善,休閑娛樂、體育健身區增設等全方位的改造升級也正在進行。

“預計今年12月底全面完工,700余戶居民的居住環境將得到全面改善。”該鎮相關負責人表示。

以絲草塘小區改造為代表的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是江西省住建系統“我為群眾辦實事”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據江西省住建廳相關數據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江西省城鎮老舊小區改造2020年計劃任務1506個小區已完成1481個,完工率98.34%,惠及群眾31.38萬戶﹔2021年計劃任務1277個小區已開工改造959個,開工率75.1%,惠及群眾29.58萬戶。一大批小區舊貌換新顏,60余萬居民也因此迎來新生活。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