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傳承紅色基因 加速駛入發展新賽道

——人民網專訪上饒市委書記史文斌

毛思遠
2021年08月06日16:52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近日,中共上饒市委書記史文斌就“結合黨史學習教育,上饒如何務求實效、走前列”“如何深化對黨的性質宗旨的認識,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如何賡續紅色基因,催生發展動能”等話題接受了人民網專訪。專訪中,史文斌書記介紹,上饒是一片火熱的紅土地。在黨史學習教育中,上饒大力弘揚方志敏精神,用好紅色資源抓傳承、見精神,推動黨的精神譜系傳之久遠、歷久彌新,為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江西篇章、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作出應有貢獻。

2021年6月24日,上饒市委書記史文斌在玉山縣懷玉鄉玉峰村走訪老黨員盧芳。徐斌攝

人民網: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規劃開局起步的關鍵之年。請問,結合黨史學習教育,上饒是如何做到引導全市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的?

史文斌: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上饒作為革命老區,有著強大的紅色基因和光榮的革命傳統。革命戰爭年代,方志敏等老一輩共產黨人拋頭顱、洒熱血,一往無前、舍生忘死,譜寫了一曲曲感天動地的壯麗詩篇,樹立了一座座信仰信念的精神豐碑,這些都是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最生動的教材。為此,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充分發揮紅色資源豐富的優勢,努力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務求實效、走在前列,為上饒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第一,強化理論武裝,致力學深悟透。堅持把學習作為第一位的任務,深入開展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掀起爭做“學習型干部”、爭當“學習型機關”、爭創“學習型上饒”的熱潮。引導全市黨員干部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中國共產黨簡史》等指定書目,及時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舉辦縣處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精心組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

第二,用活紅色資源,推動入腦入心。緊扣發生在上饒的黨史重要事件、重大活動,深入挖掘整理方志敏、德興市梧風洞三百烈士、廣豐區紅軍岩21位勇士等感人事跡,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讓基層黨員和群眾愛聽、能信、真服。與江西省委黨史研究室共同舉辦了學習弘揚方志敏精神專題座談會,邀請來自全國各地的黨史黨建專家座談研討,從更高層面、更大范圍上傳承和弘揚方志敏精神。

第三,辦好民生實事,實現便民利民。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梳理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緩解城區停車難、優化營商環境等41項重點民生項目清單,建立活動台賬,明確領銜領導、責任單位,通過適當方式向社會公布,接受社會監督,推動解決了一批民生問題。

第四,注重統籌兼顧,促進融入融合。把黨史學習教育同推進各項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一是加速駛入發展新賽道。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進一步明確“建設區域性中心城市、打造現代化大美上饒”的總體目標,並提出加速發展大工業、大旅游、大農業,持續提升改革開放、城鄉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縣域經濟發展和人民群眾生活水平的“三大五提升”發展舉措,推動上饒加速駛入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新賽道。今年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16.6%,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9.2%,固定資產投資增長21.2%,主要經濟指標增幅保持全省“第一方陣”。二是持續壯大產業硬實力。積極策應全省產業布局,因地制宜發展新能源、新材料、新經濟,大力實施工業“三年倍增”行動,晶科能源“三年千億計劃”快速推進,愛馳汽車銷量穩步攀升,吉利汽車成功投產下線,總投資106億元的彩虹光伏玻璃、總投資85億元的長城汽車、總投資128億元的江銅精深加工等一批“50”項目接連落戶,工業發展前景一片光明。與江西師大合作共建數字產業學院,成功獲批全省唯一的國家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上半年,全市大數據產業完成營業收入429億元,增長109.3%。加快發展全域旅游,創新推出誠信退賠模式,三清山、婺源等老牌景區持續火爆,葛仙村、望仙谷等新興景區成為網紅打卡地,上饒被國家文旅部評為“全國十大高鐵旅游名城”。三是切實下好創新先手棋。充分發揮科技創新的引領帶動作用,積極融入G60科創走廊,統籌推進國家級光伏技術創新中心、干細胞再生醫學創新研究院、大數據科創城等創新平台建設,成功舉辦上饒國際細胞谷——新一代生物醫學發展與臨床轉化會議、第四屆中國空天推進技術論壇暨上饒產業發展院士專家對接會。四是著力打造開放升級版。加快建設對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先行區,組團到合肥、雄安等地學習考察,與上海市經信委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積極打造寧波港、福州港兩個“出海口”,申報建設航空口岸、上饒綜合保稅區、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三個“新口岸”,努力構建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開放新格局。五是不斷增強縣域競爭力。深化擴權賦能強縣改革,扎實推進廣豐區、廣信區、信州區、鉛山縣等“三區一縣”融合,致力把上饒打造為中心城區人口接近300萬的大城市。以加快鄱陽湖東岸高速、高鐵、高等級航道等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為切入點,鼓勵鄱陽、余干、萬年等濱湖三縣協同發展,推動濱湖地區綠色崛起。

人民網:上饒如何深化對黨的性質宗旨的認識,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史文斌:黨史學習教育,既要讓干部受教育,也要讓群眾得實惠。我們堅持把為群眾辦實事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關鍵,主動回應群眾的訴求、需求和追求,使發展實績更有“溫度”、惠民答卷更有“厚度”,讓群眾深切感受到黨史學習教育帶來的變化和實效。

一是深入群眾察民情。以開展“干部下訪”活動為契機,要求各級領導干部扑下身子、沉下心來、扎下根去,通過“面對面訪、心交心談、實打實問”等方式,切實把群眾意見收上來、解決好。深入推進信訪積案化解專項工作,共排查重點信訪事項177件,分門別類進行梳理,8月底前將全部化解。利用“黨建+好商量”協商議事室,充分傾聽群眾呼聲,目前已召開“協商議事會”4000余次,推動解決群眾關切問題3000余個,切實把“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的重要要求落到實處。

二是用心用情解難題。堅持問題導向,從最突出的問題入手、從最具體的事情抓起,推出一批為民服務的實招硬招。今年以來,全市啟動實施新改擴建城區中小學64所,可新增學位6萬多個﹔啟動實施新改擴建醫院14家,可新增床位4000多張。全面加強與上海等地的合作交流,大力提升教育醫療質量。目前,上饒12個縣(市、區)與上海12個區開展教育戰略合作,363所學校進行結對聯盟﹔市人民醫院與上海交大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開展醫聯體合作,推動上海優質醫療資源輻射全市。

三是轉變職能優服務。以改革的思維,打出一系列優化服務的“組合拳”。創新推出“出生第一件事”全市聯辦服務,將新生兒出生醫學証明、接種登記卡、社保卡等10項具體事項的材料應減盡減、能合全合,辦理周期由2個多月縮減為5個工作日內。同時,參照“出生第一件事”一站式聯辦模式,啟動就醫、就業、退休、就學等“人生十件事”聯辦改革,得到群眾的真心點贊。優化項目審批流程,推出工程建設項目“一窗進”“一碼清”“一把抓”審批制度改革,大力推廣“極簡審批”模式,以最少的材料、最短的時間為項目審批提供最優的服務。

四是系統推進促長效。常態化、制度化推動為群眾辦實事,建立完善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的長效工作機制,讓群眾長期得實惠。比如,扎實推進養老服務體系建設發展三年行動、排水系統改造提升三年攻堅行動、公共體育設施建設補短板五年行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切實做到科學安排、分步實施、整體提升。深入開展“一湖清水”保護、工業企業環境整治等15大攻堅行動,創新組建5個巡回指導組,堅決守護良好生態環境這個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人民網:上饒紅色文化資源豐富,結合此次黨史學習教育,請您講一講在上饒這片土地上曾發生過的黨史故事。

史文斌:上饒是一片火熱的紅土地,我們有2個全紅縣,9個國家級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305處革命遺址,這裡流傳著土地革命、贛東北蘇區、北上抗日先遣隊、上饒集中營等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每一處遺址、每一個故事,都是一部歷史教科書、一座紅色基因庫,承載著共產黨人永遠不變的政治本色和信念追求。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邱金輝的英勇事跡。

在革命戰爭年代,上饒有名有姓的烈士近4萬人,邱金輝就是這些英烈中的一位。邱金輝,1904年5月出生於上饒市橫峰縣。1925年,考入南昌講武堂軍士訓練班 ,練就一身好武藝。1926年,他加入共產黨,后參加了方志敏等人領導的弋橫暴動,任工農革命軍連長。1928年6月底,由於叛徒告密,邱金輝不幸被捕,被押送到敵軍靖衛團團部。敵人對他許以高官厚祿、金錢美女勸其投降,要他說出黨的秘密,交代黨組織的情況。邱金輝厲聲回答:“收起你這套鬼把戲,要殺就殺,別想從我嘴裡得到一點什麼。”敵人見用軟的不行,便對他施以酷刑,在被囚的短短幾天裡,敵人酷刑用遍,絲毫沒能動搖他那鋼鐵般的革命意志。

7月11日,遍體鱗傷的邱金輝被押往刑場。毫無人性的劊子手把他綁在十字架上,用匕首在他的左右肩胛各剜出一個洞,插上點燃的蠟燭,用鐵釘在他頭頂上釘出一個洞,插上點燃的香火。邱金輝忍受著常人難以想象的劇痛,像一尊鐵鑄金剛,巋然不動。劊子手又點起一束香火,直燒他的心窩。邱金輝咬緊牙關,毫不動搖,正義凜然地高呼:“殺吧,殺不絕共產黨人,革命一定會勝利!”劊子手氣急敗壞用刀剜出他的心肝。年僅24歲的邱金輝面對點“天燈”、剜心肝的酷刑,始終沒有屈服,戰斗到生命的最后一息。

人民網:在建黨百年這樣一個特殊的年份裡,請談一談上饒是如何賡續紅色基因,催生發展動能的?

史文斌:今年是建黨100周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我們將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大力弘揚方志敏精神,用好紅色資源抓傳承、見精神,推動黨的精神譜系傳之久遠、歷久彌新,為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江西篇章、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作出應有貢獻。

一是搭建紅色平台,更好地賡續精神血脈。加快推動方志敏干部學院發展,努力辦出特色、辦出水平、辦出影響力。今年以來,學院已培訓全國各地黨員干部3萬多人次。我們的目標是,將學院打造成為共產黨員補鈣的高地、理想信念教育的高地、弘揚方志敏精神的高地,推動上饒的紅色基因永放光芒。同時,在全市范圍內選定31個紅色名村進行重點打造,加快建設一批富民又富村的鄉村振興樣板區、產業園、示范帶,讓昨天光榮的今天更光榮,讓過去先進的現在更先進。

二是挖掘紅色文化,更好地發揮教育功能。注重紅色文化資源保護與開發利用,深入開展“紅色走讀”活動,組織干部群眾瞻仰參觀革命遺址遺跡、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博物館、展覽館、紀念館,讓人們在可感受可觸摸可體悟的活動中激發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熱情。充分發揮《唱支山歌給黨聽》詞作者姚筱舟是上饒鉛山人的優勢,廣泛掀起宣唱熱潮,讓正能量產生大流量、好聲音成為最強音。目前,共開展“唱支山歌給黨聽”活動2萬余場,參與演出人數超過100萬人。精心打造“可愛的中國、大美的上饒”旅游品牌,扎實開展以“上旅紅”為主題的紅色教育系列活動。上半年,全市紅色旅游景區共接待游客近700萬人次。

三是弘揚紅色傳統,更好地激勵奮勇爭先。持續開展“我是黨員我帶頭”“爭當學習方志敏精神好干部”活動,選樹一大批好黨員、好干部,用身邊的典型激勵黨員干部爭當新時代紅色基因的傳承者和奮斗者。自覺以革命先烈先輩為鏡,引導黨員干部弘揚黨的光榮傳統,保持艱苦奮斗的優良作風,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努力闖出一條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子,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中跑好歷史的接力賽。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