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讓廣大百姓持續享有獲得感和幸福感

景德鎮市珠山區爭當常態長效文明創建排頭兵

2021年08月13日07:16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去年11月,景德鎮市入選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市,今年是接受復查測評的第一年。珠山區作為中心城區,是景德鎮市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的主陣地和主戰場,為鞏固文明創建成果,今年以來,該區主動作為,勇挑重任,爭當常態長效文明創建排頭兵,著力推進文明創建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讓廣大百姓持續享有獲得感和幸福感。

  今年4月,珠山區在全區范圍內掀起文明創建新熱潮,以復查測評的新要求和新標准為目標,緊盯重點、補齊短板,拉高標杆、加壓實干、破解難題。該區啟動常態長效文明創建每周現場巡查機制,本著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原則,嚴格落實“全覆蓋、不定期、多批次”復查工作要求,採取不打招呼、臨時選點,機動線路、隨停隨看的形式,真實了解被巡查部門、單位的創建工作成效。巡查人員按照文明城市建設標准,從培養居民文明素質、規范公益廣告宣傳,到保持道路沿線環境衛生、清理垃圾死角、整治樓道環境,以及開展志願服務、新時代文明實踐和創建工作台賬整理等各方面展開全方位巡查,發現不足、查找弱項,實地調查研究、商討解決辦法,確保以巡查促整改、以整改促提升。

  該區扎實推進常態長效文明創建制度建設。按照測評體系要求,認真梳理創建過程中反復出現的難點問題、群眾反映集中的突出問題,逐一建立台賬、集中研究解決,做到“銷號一個問題、建立一個機制、跟上一個制度”﹔逐步完善和細化方案,將文明創建作為各部門、單位的日常工作,要求常態化落實,並將其納入考評﹔廣泛發動群眾參與並建立相關激勵機制,讓群眾積極投入文明創建工作﹔及時總結文明創建經驗,將創建中的成功做法和創新舉措,用制度形式固定下來、堅持下去,確保創建工作的連續性、持久性和實效性。同時,針對市容環境、空中亂象、非機動車亂象等重點問題,以及一批重突擊、輕常態,重建設、輕管理,重形式、輕實效的問題,舉一反三,及時總結經驗教訓,從而形成一套常態化、制度化、智慧化的管理模式。此外,該區始終堅持創建為民、創建惠民。將文明創建的觸角不斷延伸到群眾最關注、最需要的地方,讓文明創建過程成為密切聯系群眾、推動問題解決、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過程。 (記者邱西穎)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