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送餐上門 一口熱乎飯暖了老人心

2021年08月13日07:48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天太熱,吃不下飯,明天能給我送點粥嗎?”“沒問題。”“我口味重,菜能多放點辣椒嗎?”“可以的。”“這麼熱的天,每天來給我送飯,真是太感謝了!”“隻要你們喜歡吃,我們多跑跑路沒關系。”

8月9日中午,在瑞昌市南陽鄉排砂村留守老人周升紅家,村支書兼送餐志願者陳新炎認真記下周升紅的意見。今年60多歲的周升紅,子女都在外地,平時一個人居住。以前,她每天都是早上起來煮一鍋粥,吃三餐,也不炒什麼菜,隻有一點腌辣椒配粥。周升紅現在之所以能吃上可口的熱飯菜,得益於今年7月南陽鄉在全鄉6個村辦起了“幸福食堂”,服務老人,並且為腿腳不便和住得較遠的老人送餐上門。

在南陽鄉,如今像周升紅一樣在“幸福食堂”吃飯的老人有100多人,其中12人由志願者送餐上門。

胡蘿卜炒肉、油淋白菜、清炒辣椒,還有紫菜蛋湯。8月9日11時30分許,一陣飯菜的香味從排砂村的“幸福食堂”飄出,老人們停止了下棋、看書、看電視和聊天,圍著餐桌,開始吃飯。“每餐一葷兩素一湯,每人支付2元,就能吃上一頓香噴噴熱乎乎的飯菜,資金不足的部分由鄉裡籌集解決。”陳新炎說。

陳新炎等人一邊照顧集中用餐的老人,一邊將飯菜分裝在12個愛心餐盒裡。每個餐盒上都標明了老人的名字和電話號碼,並留有“幸福食堂”的服務熱線。“老人們對飯菜有什麼要求,都可以打電話,我們盡可能滿足他們的個人需求。”陳新炎說,“另外,遇到生病等緊急情況,也可隨時撥打電話,村干部和志願者會第一時間上門幫助解決。”

分裝好飯菜,陳新炎等3名志願者騎上愛心送餐車,分頭去給住得較遠和腿腳不便的老人送餐。陳新炎服務的兩位老人是住在江家嶺自然村的周升紅、周慶文。

山道彎彎,烈日當頭,陳新炎冒著高溫酷暑,前往江家嶺。江家嶺距離“幸福食堂”有5公裡,是一個位於半山腰的偏遠小村。來到一處陡坡時,電瓶車上不去,陳新炎隻好下來推,累得滿頭大汗。

11時55分,陳新炎來到70歲的周慶文家。周慶文腿部有殘疾,因為沒人做飯,平時都是熱一餐冷一餐,飽一頓餓一頓。他高興地接過愛心餐盒,坐在門口,大口吃著。“這飯菜真香啊,吃了這些天,我的飯量越來越大了,明天能給我多裝點飯菜嗎?”周慶文問。“好吃就多吃點,保証管夠!”陳新炎笑著說。

“腿怎麼樣?記得按時吃藥啊!”“對村裡工作有什麼意見,可以告訴我們。”陳新炎一邊幫周慶文打掃房間,一邊跟他聊天。

南陽鄉黨委書記鄧居良告訴記者,該鄉依托“幸福食堂”建立起黨員志願服務隊,村干部和志願者不僅要為獨居老人送餐,照看他們,還要配合黨委政府做好掃黑除惡、防電信詐騙、防溺水、關愛留守兒童等工作,並廣泛收集社情民意,及時反饋給所屬黨支部。

“一輛輛跑在鄉村公路上的愛心送餐車,也是一輛輛直達村民家的社情民意直通車。”鄧居良說,“對那些收集上來的群眾迫切希望解決的問題,我們將在第一時間幫助解決。通過這種方式,進一步提升黨員干部的服務意識,提升群眾的幸福感。”(記者 曹誠平)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