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江西:著力實體經濟 在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上奮勇爭先

人民網記者 秦海峰
2021年08月13日22:20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是黨中央作出的重要戰略決策。推動江西在中部地區崛起上奮勇爭先,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西的殷殷囑托。

今年以來,面對創建中部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示范區、打造全國傳統產業轉型升級高地和新興產業培育發展高地的目標,江西各地堅持把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項目為王,數字賦能,龍頭主導,集群發展,大膽創新,勇於改革,不斷培育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產業優勢,奮力開創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狠抓項目 數字賦能 奮力推進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借助5G網絡,我們研發的微創手術機器人可以進行遠程手術,醫生坐在贛州的操作台前,就可以完成在南昌的手術。”

炎炎夏日,在贛州市中國威高集團南方制造基地內,車間工人在忙碌地趕制訂單,基地分管生產的負責人李全則在向記者介紹著公司研發的新技術。

該基地投資50億元,是江西引進的首個高端醫療裝備生產項目,項目全部竣工投產后,將有效提升江西醫療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

如果說工業是實體經濟的主體,那麼項目建設就是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核心。

贛州港。郭先明攝

突出招大引強,加大對總投資100億元、50億元重大項目招商引資力度——近年來,贛州市對接國家、省重點產業規劃,積極策劃和爭取了一批重大項目在贛州布局。

新落戶的“威高”和先前的龍頭醫藥企業“青峰”一起形成贛州市生物醫藥產業的“雙引擎、雙龍頭”。在兩家龍頭企業的帶動下,贛州生物醫藥產業集群蓬勃發展,已經被列入全省重點產業集群。 

“威高集團將把更多的產品研發、檢測和生產陸續投放在贛州,把這裡打造成南方最大、最高端的制造基地。”李全表示。

產業發展靠項目,項目發展靠創新。發力項目招大引強之時,江西還搶抓數字經濟機遇“變道超車”,未雨綢繆轉換經濟發展動能。 

“傳統工廠人均產值50萬~80萬,智能工廠產值190萬﹔傳統工廠一件產品的生產周期在10天左右,智能工廠可以縮短到7天……”

在贛州經開區一家汽車制造企業,智能機器人按照設定的路線將零件運送到生產線。人民網 時雨攝

盛夏七月,贛州市深聯電路有限公司電廠房內,智能機械臂正上下左右靈活地擺動。

2020年7月份,江西省工信廳公布了2020年全省首批14家“5G+工業互聯網”應用示范企業名單,深聯電路位列其中。

“5G的應用令企業發展插上了騰飛的翅膀,去年營業收入22億元,今年預計能達到30億左右。而且訂單非常充足,企業發展前景看好。”贛州市深聯電路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文澤生表示。

智能化、數字化為產業賦能帶來的不僅有生產效率的提升,還有傳統產業的轉型升級。

有著“中國實木家具之都”稱號的贛州市南康區,拿起數字經濟的“金鑰匙”,破解南康家具產業發展的瓶頸。

依托甘中學博士專家團隊的“三元群智”技術,該區打造了以工業互聯網、區塊鏈和5G技術為支撐,以智能雲MES為樞紐的“數字大腦+實體中心”發展模式,將產業數字化落實到產業鏈各個實體環節,實現了家居產業制造向智造的根本轉變。

“江西將加快運用網絡化、數字化、智能化技術升級改造優勢傳統產業,搶佔數字經濟新高地,奮力推進江西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江西省工信廳廳長楊貴平表示。

龍頭主導 集群發展 為傳統優勢產業插上騰飛翅膀

在位於南昌小藍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江鈴汽車總裝區域,工人們正在緊張地進行車輛組裝和調試,隨著生產線緩緩前移,一輛輛成品車陸續下線。

這個區域生產了江鈴旗下多款非常受歡迎的車型,這些成品車將通過海路和陸路出口至哥倫比亞、埃及、越南等國家。

“這幾款皮卡在國外非常受歡迎,尤其在拉美、北非地區銷量很大。”江鈴進出口公司常務副總經理孫曉泉表示。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依托境內江西唯一國家一級鐵路物流基地——向塘鐵路物流基地,江鈴集團通江達海,貨賣天下。

驕陽似火的七月,“小藍制造”江鈴集團,跨越山海,傳來捷報,整車出口勁增159.6%,創歷史新高。

工人正在江鈴汽車底盤制造車間內緊張地忙碌著。人民網 時雨攝

近年來,南昌小藍經濟技術開發區一直瞄准“整車帶動零部件,零部件促進整車競爭力提高”的集群式發展思路,培育龍頭企業,吸引上下游企業鑄鏈集群,進而催生“裂變”,實現鏈條化延伸、規模化集聚、高端化發展良好態勢。

從2005年第一家整車項目落地,經過十幾年的發展,現在小藍經濟技術開發區已經集聚了江鈴股份、江鈴控股、江鈴改裝車、江鈴特種車等7家整車企業,以及包括五十鈴發動機、翰昂空調、佛吉亞排氣系統、李爾內飾等11家世界500強或跨國公司在內的300余家零部件企業。

“目前,發動機、變速箱、離合器、空調等八大系152件汽車零部件產品基本能夠在小藍經濟技術開發區生產,這裡已經成為全國重要的商用車生產基地和江西汽車零部件企業最為集中、最為齊全的區域。”小藍經開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經發局負責人周結華自豪地說。

隨著汽車行業向電動化、網聯化、智能化轉變,小藍經濟技術開發區果斷出兵新能源,堅持“補短板、筑長遠”,加強技術公關,園區汽車產業核心競爭力不斷提升。

通過“代建回購”的模式,小藍經濟技術開發區引進了總投資128億元的江鈴福特新能源整車基地項目,現已試生產﹔助力南昌新能源研究院成立了混合動力、智能網聯、智能駕駛三個研究所,為進軍新能源市場提供技術支撐。

“到目前,混合動力研究所已研發出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兩套混合動力控制模型,申報受理發明專利4項。”南昌智能新能源汽車研究院院長樓狄明介紹。

目前,小藍經濟技術開發區已有汽車企業國家級研發中心2家、省級研發中心12家、院士工作站2家,高新技術企業54家,為汽車產業發展帶來長久效應。

近日,南昌小藍經開區接連迎來國家級的重大政策利好,繼入選國家首批“十四五”重點支持的縣城產業轉型升級園區后,又獲批成為全省唯一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汽車及零部件)。

“圍繞‘建設百萬整車基地、打造千億汽車產業’的目標,我們將發揮小藍經開區汽車及零部件產業集群出口優勢,持續助推江西省汽車及零部件出口企業的轉型升級。”小藍經開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經發局負責人周結華頗有信心地說。

創新驅動 改革者進 種好試驗田 實現“三領先”

2021上海合作組織傳統醫學論壇7月30日在贛江新區開幕。當天,在該區中醫藥科創城內,由贛江中藥創新中心建設的中醫藥科研裝置引起了參會嘉賓們的高度關注。

“我們原創性設計出多維多通道分離純化預研裝置,總長近40米,是應對中藥復雜性物質組成的重要利器。”贛江中藥創新中心主任、中國科學院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研究員梁鑫淼介紹說,把一味中藥放進裝置后,可以將其內的300至500個化合物一個一個地分離純化出來,從根本上提升中藥研究的深度。同時,這個裝置還是一個自動化、智能化的系統,可以極大提高中藥研究效率。

“用現代科學原理來解讀中醫藥,這個裝置對進一步明確中藥的藥效物質基礎有非常大的推動作用,必將為江西中藥產業發展奠定非常好的基礎。”梁鑫淼說。

作為贛江新區直管區產業承載平台,中醫藥科創城是中科院、中國中醫科學院和江西省開展中醫藥創新研究的重要基地,也是中醫藥國際化和江西中醫藥強省戰略的重要支撐。

如何建設科創城,建設一個怎樣的科創城?

“我們不復制開發區(高新區)和工業園區的發展之路,不搞拼政策、拼資源、拼地價等同質化競爭,隻求扎扎實實發展產業。”贛江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中醫藥科創城黨委書記肖玉文表示。

華潤江中的包裝線上,工人將中醫藥成品進行包裝出庫。人民網 時雨攝

近年來,贛江新區高舉中醫藥科技創新的旗幟,通過政策推動、研發帶動、資本催動,贛江新區大力培育創新驅動型產業生態。

目前,贛江中藥創新中心等11家中醫藥創新平台和廣州博濟、中關村生物銀行等數十個研發導向性項目紛紛落戶,華潤江中中藥智能制造、雪伶妃中藥美妝等引領性、標杆性項目在贛江新區快速集聚。

惟創新者強,惟改革者進。

作為江西省目前唯一的國家級新區,贛江新區如何克服經濟體量偏小、統籌區產業基礎不強的短板?惟有改革創新體制機制。

今年以來,贛江新區全面對標對表18個國家級新區和安徽等地的改革創新經驗,研究出台了行政審批、綠色金融、科技人才、招商開放等各領域31項改革任務清單。

引才用才方面推出“市場說了算”,投融資方面推出“整合大平台設立大基金推動大開發”舉措,深化行政審批改革方面在全省首創消防設計審查“無紙化審批”“全程零跑腿”……

“學習借鑒和復制推廣先進地區發展模式與經驗,在促進開放型經濟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方面積極探索,大膽改革,勇於創新,種好試驗田,實現新區發展速度領先各設區市、新區直管區領先新區統籌區、新區各組團領先所在的設區市這個‘三領先’的目標。”肖玉文說。

號角吹響再出發。剛剛過去的七月,江西省委書記劉奇在省委十四屆十三次全體(擴大)會議上發出了號召:“要堅持把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全面提升科技創新能力,持續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不斷培育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產業優勢,奮力開創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的開局之年,江西與全國一道,伴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激昂鼓點,踏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嶄新征程。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