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讓黨徽在急難險重任務中閃亮

——記江西省建材科研設計院第六黨支部書記、混凝土及結構工程研究所主任工程師習海平

秦海峰 謝東
2021年08月17日18:00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我們圍繞超高性能混凝土(UHPC)新材料,申報成立了省級工程研究中心﹔今年結合裝配式建筑,有望在省科技廳拿下一個大項目,產品也在具體工程中實現了示范應用。”

“修補加固類產品基本成型了,今年爭取在一到兩個項目上做示范。”

“生態(海綿)建材產品,計劃在九江一個河岸護坡上進行工程示范。新型自流平砂漿產品,安排在景德鎮一個工程上進行應用。”

“固廢利用方面,今年有兩個項目要驗收,我們利用各地特有的工業固廢,陸續開發了幾個不錯的產品,正在找企業合作落地。”

……

近日,南昌縣小藍工業園,在江西省建材產品質量監督檢驗站,習海平說起設計院新研究開發的新技術、新材料,如數家珍。

所裡的試驗室在工業園,習海平每周都要去呆上一兩天,青雲譜、南昌縣兩邊跑。他負責科研開發和工業設計兩個板塊,肩頭擔子的份量並不輕。

其實,從2013年進入江西省建材科研設計院,習海平一直愛崗敬業、勇挑重擔﹔2016年就任院混凝土及結構工程研究所主任工程師以來,帶領技術團隊創下了不俗的業績。

個人也獲得了豐碩的科研成果,近5年來,在國家及省級刊物上發表學術論文8篇、申請國家專利10項……

今年,習海平被評為江西省國資委系統優秀共產黨員。

“別人不敢上,我上”

說起習海平,同事們都豎起大拇指,夸贊他是一個認真負責,沖鋒在前的科研工作者。

2015年,所裡接到一個項目,為某樓盤做工程結構檢測。習海平帶著十幾個人,在工地上一呆就是三個月,檢測20余棟30多層的高樓。早上8點多到現場,整個白天做檢測﹔晚上整理數據,最晚的時候凌晨2點才結束。

工地天氣炎熱,蚊虫叮咬,長時間工作對人的體力和精神都是考驗。

樓體檢測危險性高,樓內還好,給外牆做檢測經常要爬腳手架,在五六十米的高空進行作業。

“我是在農村長大的,不恐高。別人不敢上,我上!”習海平說,那時,一天下來要檢測幾百個構件,每個構件回彈160次,體力消耗很大。每次工作結束,他汗流不止,衣服從來沒有干過,上面留著大片大片的鹽體結晶。

檢測員郭遠和習海平同年進入設計院,兩人始終在同一個所站,經常一起配合完成工作。

“他從一個科員成長為主任工程師,一直踏實肯干。”

郭遠說起好幾個故事。

2013年,剛入職的時候做混凝土外加劑檢測。現場灰塵大,要戴口罩作業。塵土落滿一身,頭發變“白”,眼鏡起“霧”,手掌經常磨出水泡。雖然辛苦,習海平始終一絲不苟做好工作。

2017年8月,南昌地鐵2號線首段通車前夕,習海平帶隊進行地鐵管片實體檢測,每晚10時下去,次日凌晨4時出來,在地鐵隧道裡整整工作了5個通宵!

今年年初,到上饒市廣豐區御花園小區進行房屋鑒定,在大量揚塵裡鑿槽孔、安裝原位軸壓機、反復加壓、認真記錄,一整套流程下來,渾身沾滿了灰塵和汗水……

8年多來,習海平始終腳踏實地,勤懇工作。從剛進入設計院時的不辭辛苦,到今天的以身作則,他做出的成績越來越引人注目。

解決大問題 推動行業發展

習海平說:“搞科研,最重要的是方向不能走偏。”

他盡可能多地參加行業技術交流會,常常跑高校向專家學者請教,尋求與高校、企業加強合作。

通過不斷的努力,他始終了解行業最新變化,善於預判市場走向,據此調整工作方針,推動業務不斷向好發展。

2014年起,設計院在省科技廳立項,進行透水混凝土外加劑研制。抓住核心材料,提供關鍵技術服務,決定著科研工作的成敗。習海平開始了學習、摸索、實踐的過程。

“透水混凝土外加劑研發涉及很多化工、化學類的知識,不是我擅長的專業。”於是,他利用業余時間刻苦學習,跑市場、問專家、收集試驗原料、向一線工人了解施工工藝,先后投入了一年多的光陰。為了研發透水混凝土外加劑,樣品堆滿了整整一個房間。

功夫不負有心人,通過數百次的嘗試,他創造出了在市場上極具競爭力的產品。

“習主任的研究成果之一,解決了透水混凝土預拌化和高性能化的問題。”同事姜建鬆說。

成功實現預拌化和高性能化之后,透水混凝土的應用效率明顯提高,市場競爭力顯著增強,為設計院帶來了巨大的經濟收益。“整個過程,都是他在主導研發。可以說,他解決了科研技術上的大問題,推動了我省海綿建材技術的發展和行業的進步。”姜建鬆說。

行業未來的發展重點在哪?科研工作的重心在哪?戰略上有什麼樣的預期?

同事們說,在開發產品、形成技術的時候,習海平總能向他們提供合理的建議,避免工作走彎路。

黨建引領 攻堅克難

除了擔任設計院混凝土及結構工程研究所主任工程師之外,習海平還是院第六黨支部書記。

雖然就任支部書記時間不長,但在開展黨建工作上,他已經有了不少好想法、好做法。通過網絡召開支部會議,實現線上線下同步,解決部分黨員長期駐外、經常出差的問題。

參加井岡山論壇,在做好學術交流的同時,擠出兩個半天,組織支部黨員和預備黨員,參觀井岡山革命歷史博物館、烈士陵園,獻花圈、重溫入黨誓詞……

利用赴吉安縣為服務企業解決技術問題的機會,發動、帶領支部黨員到周邊村子捐款捐物,看望孤寡老人。

“支部的種種活動,特別是到井岡山、瑞金、興國等革命聖地參觀考察,讓我們對黨的歷史、革命先驅的感人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堅定了自身的信仰。”

在同事鄒小平眼裡,習海平綜合能力強,黨建和科研工作都抓得很出色。“支部致力於把骨干發展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骨干。”鄒小平說,當前所裡劃分了許多科研項目小組,組長都由黨員擔任,每月、每季度定期召開科研項目組會議,實時把握工作進度。

2019年底,設計院承擔了省科技廳一項重點研發項目:固廢建材產品安全利用。項目工作量巨大,不確定性強,面臨制約較多,一時難有進展,項目組人員普遍存在畏難情緒。怎麼辦?

習海平組織大家開會,商量對策,大家討論決定:要把黨建引領放在更高的位置上統籌謀劃項目開展。

他立即行動。將項目分工進一步細化,責任到人。讓黨員出現在最關鍵、最緊急、最艱苦的崗位上,讓黨徽在急難險重任務中閃亮。制定詳細工作方案,他帶隊跑遍了省內數十個大大小小的礦山,白天取樣、做實驗,晚上收集資料、整理數據……“有時候在工地試驗室,沒有地方吃飯,我們拿一些試塊簡單地拼一拼就成了餐桌。”“有時候為了取個尾礦樣,我們甚至要帶上柴刀翻山開路。”最終,在習海平的帶領、組織下,項目組以抓鐵有痕的韌勁,硬是把任務拿了下來。

在“固廢建材產品安全利用”項目中,習海平的項目組建立了一個省級科研平台,拿到了一些全國性獎項,成果在兩個企業項目中得以落地。

項目組3名同事積極向黨組織靠攏並確定為入黨發展對象,另有7人提交了入黨申請書。

將“抓黨建”和“抓業務”有機結合,同頻共振﹔讓黨員帶領、影響群眾,共同創造豐碩成果。

科研之路永無止境,還有更多的項目和難關等待攻克。展望未來,習海平有著很多的期許。希望轉企改制之后,通過核心產品產業轉化,設計院體量進一步做大。希望工業設計板塊能有長足發展,資質等級再提升,有計劃地涉足工程總包業務……

在“十四五”開局起步、設計院轉企改制的關鍵之年,習海平和他的團隊,以及眾多科研工作者,正銳意進取,砥礪前進,盼望更好地發揮自己一技之長,為設計院、江西建材集團和江西建材行業高質量跨越式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