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上高南港:整治人居環境讓鄉村更美更宜居

2021年08月19日08:46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八月的上高縣南港鎮廟前村,瓜果飄香,村裡的葡萄園吸引了眾多游客前來採摘。

  近年來,南港鎮因地制宜,打造集現代農業、休閑旅游為一體的高山古茶、高山西瓜、葡萄、楊梅等特色農業園,每年為村民帶來土地流轉收入達20余萬元,並帶動30余戶村民就業。“農家樂也發展起來了,游客一茬接一茬。”廟前村黨支部書記鄒友明說。

  葡萄香、游客多只是一個方面,更重要的是南港鎮美了。“以前這裡灰塵很大,汽車一過路都看不清,看著就鬧心。”廟前村村民嚴磊說,“這些年,經過環境整治,農村越來越美了。寬闊的柏油路,沿路房屋鱗次櫛比,房前屋后干淨整潔。”

  居住環境變了樣。南港村村民黃大姐家門口,綠色垃圾箱格外醒目。“每天安排專人定時過來處理,別提多干淨了。”為了破解亂倒垃圾問題,南港鎮依托村民公約開展門前“三包”,每戶門前擺放垃圾箱,促使村民自覺保護環境,定期分類傾倒垃圾。

  與此同時,南港鎮投入12萬余元進行雞鴨圈養專項整治,由村裡統一購入護網,根據養殖規模向養殖戶發放,對村庄家禽進行圈養,雞鴨散養問題得到解決,村庄環境亮了起來。

  農村人居環境不僅要建得好,還要管得好。為建立長效管護機制,南港鎮以環境整治為契機,縱深推進廁所改革,完善農村垃圾轉運處置體系,安裝路燈200余盞,5個村完成生活污水治理,招聘97名村級保潔員,讓整治后的村庄環境由一時美變得長久美。

  人居環境整治,既要“面子”,也要“裡子”。為提高村民意識,村委會利用村民們空閑時間,採取通俗易懂的語言,為村民帶去一堂堂文明鄉風課,並積極開展“最美家庭”“身邊好人”“道德模范”等精神文明創建活動。這不,在南港鎮梅沙村,一大早,村民老李將其家裡的垃圾分類裝好,投入垃圾箱。梅沙村開展“最美家庭”評選活動,將家庭環境衛生納入其中,並召開全村大會進行挂牌表彰。去年他家被評“最美家庭”。

  如今,走進南港鎮,到處可以看到新變化,村庄美景如畫、道路平整干淨,全鎮上下形成了講文明樹新風的良好氛圍,鄉風文明正內化為村民的自覺行為。(易奇勛 簡美玲)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