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主題教育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頻道

江西上高縣南港鎮:雞鴨圈養改善人居環境

2021年08月20日10:37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以前雞鴨都是散養,亂跑亂吃亂排便,走路不小心就會踩到,天氣一熱到處都是臭烘烘的。”一說起雞鴨圈養,江西省宜春市上高縣南港鎮南港村王大姐便停不下來了,“現在可好了,村裡發了護網,雞鴨圈起來養,沒有遍地的雞屎鴨糞,路上干淨了,環境變美了,蚊蠅都少多了。”

上高縣南港鎮緊緊圍繞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一項重要工作,不斷提升村民生活幸福感。

“一邊掃,一邊拉,剛掃完的地就臟了。”雞鴨散養一直是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重點難點痛點問題,各村保潔員有苦難言。今年,南港鎮以前進村為試點村,探索雞鴨圈養工作方法。

“前期我們也了解到村民的顧慮,家禽作為村民日常飲食、收入的一部分,不養不行,圈養浪費錢還不能出去野食,工作推動比較難……”前進村黨支部書記黃道清說。

為此,前進村召開戶主會收集群眾意見,挨戶上門做通群眾思想工作,並就就雞鴨圈養護網採購、圈養場地選址、日常管理等制定了統一的標准。

如今,走進前進村,敞亮的馬路,整齊的綠化,統一的護網,村居環境有了新樣貌。路上我們看到,村民何小妹樂呵呵把米糠撒向雞圈:“雞圈養之后,再也不用怕它跑丟了,喂食打掃都更加方便,省心了許多,家裡住著也舒心。”

“現在亂扔垃圾的現象也少了很多,大家都能自覺地維護房前屋后的環境衛生,將垃圾丟在垃圾桶裡了……” 黃道清介紹說。

從不理解到支持,到如今人人夸贊,雞鴨圈養改變了村庄臟亂差的環境,也改變了人們的日常生活習慣。

“為了將雞鴨圈養工作落到實處,我們鎮政府也舍得投入,按照戶籍人口6元/人的標准,先期按4元/人下撥了共計8萬多元,剩下的用作此項工作的績效考核。群眾有所呼,我們就應該有所應,我們覺得這十多萬塊錢花的也值……”該鎮鎮長毛水文說。

如今,雞鴨圈養逐步向南港鎮各村進行推廣,形成了長效管護模式,鄉村人居環境有了很大改善。(晏芒元、李銳)

(責編:邱燁、帥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