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守護百姓生活 溫暖群眾心房

——九江柴桑區群防群治保一方平安

2021年08月20日07:28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為營造平安和諧的社會治安環境,近年來,九江市柴桑區公安局充分調動社會力量參與平安建設和綜治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通過搭建“志願警察”協會,讓志願服務社會的廣大市民參與到維護社會治安工作中來。伴隨著志願活動的蓬勃開展,柴桑區“志願警察”參與了治安巡邏、矛盾調解、交通勸導、法制宣傳、社情民意收集、應急救援等活動,有效解決了基層治理的痛點難點問題,贏得了群眾的口碑。

護航學生安全

6月12日,大雨滂沱。在柴桑區一中十字路口,“志願警察”正在認真地引導學生安全過馬路,學生們都稱他為“安全衛士”。在柴桑區近20所中小學路口,每到上下學,都有“志願警察”的身影,他們口哨響亮、指揮有力,風雨無阻為孩子的安全護航,成為學校門口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以前這條路上交通混亂,現在有了‘志願警察’,即使下雨天也不堵車,交通井然有序。”來接兒子放學的陳先生告訴記者。據了解,為更好地守護“祖國花朵”,柴桑區“志願警察”每日在學生上學、放學等人群密集時間段,堅持在校門口站崗執勤,維護交通秩序,避免事故發生,配合學校做好安全工作。遇突發事件時,積極協助公安機關對事件現場進行有效控制,最大限度保護師生安全。據統計,全區已有1500余名“志願警察”參與護校安園活動。

應急救援

7月25日,柴桑區7名“志願警察”(藍天救援隊隊員)圓滿完成馳援河南搶險救災任務。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河南省發生洪澇災害后,柴桑區“志願警察”協會主動響應,第一時間組織精干力量、自帶救援設備趕往鄭州馳援,共疏散、解救、轉移被困市民500余人。

如今,每天清晨,柴桑區“志願警察”協會會長吳方銀就會早早地將參與派出所接警工作的6名“志願警察”安排妥當,這些“志願警察”將協助民警處置各種警情,與民警一同扛起轄區社會穩定和治安的責任與使命,有效破解了公安警力不足的難題。據統計,柴桑區“志願警察”參與接處警工作超過420天,參與人數1800余人次,參與應急救援行動26次。

治安巡邏

“每天晚上出門,看到巡邏隊在大街小巷巡邏,我心裡就感到特別踏實。”8月2日晚,家住柴桑區沙河街道沿河北路的王大爺對記者說。

據了解,為維護社會治安大局穩定,保障群眾的人身和財產安全,柴桑區“志願警察”協會在城區范圍內開展夜間治安巡邏行動。該行動由10名“志願警察”組成巡邏隊,每天在城區開展夜間治安巡邏。

巡邏隊採取分片分組步巡的形式,重點對商場、學校、農貿市場等人員密集場所、重點路段、偏遠場所進行巡邏巡查。在巡邏時提醒居民注意用電安全、防火防盜,向夜間經營的店鋪人員和群眾講解打擊電信詐騙等相關知識,營造濃厚的平安建設宣傳氛圍,提升了群眾的安全感和滿意度。據統計,今年以來,柴桑區“志願警察”共開展夜間巡邏180余次,為民做好事16次,為警方提供信息22條,協助警方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12名。(王 勇 張金玲 記者 練 煉)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