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以“河長制”推動河長“治”

鷹潭精心呵護信江水生態

2021年08月23日08:10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立秋以來,漫步鷹潭市信江河邊的生態步道,眼前是藍天白雲碧水,耳畔是悠揚的二胡聲和啾啾的鳥鳴聲,微風輕拂,十分愜意。

  “常年在河裡打撈垃圾,為的就是讓信江碧水長流,每次看到這干淨的河水,我心裡都非常自豪。”河湖保潔員劉樟良告訴記者,他家就在信江邊上,以前以捕魚為生,現在響應政府號召,從漁民變成保潔員,有了一份穩定的收入。通過定期打掃清理河道,也帶動了大家逐漸改掉亂倒垃圾的壞習慣。

  自2016年實施河長制以來,鷹潭市河長辦堅持以“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為目標,採用政府採購方式,委托第三方保潔單位對信江河面進行日常保潔。為切實推動信江新區漁民轉產轉業,保障水上作業安全,該市要求中標單位須優先聘用當地漁民為保潔人員。自實行第三方專業保潔以來,信江河面常年保持干淨清潔,實現了無成片浮萍、無白色垃圾、無病死畜禽、無枯倒樹枝的“四無”目標,有效提升了鷹潭城區形象。“現在河水變清了,兩岸風景也越來越美,空閑時我都要帶女兒沿河邊走一走,呼吸新鮮空氣。”對於家門口的變化,住在河岸不遠處小區裡的金女士深有感觸。

  近年來,鷹潭市始終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以“河長制”推動“河長治”,對環境污染始終保持“零容忍”的高壓態勢,重拳打擊各類危害群眾健康、威脅生態安全的環境違法行為,對污染企業進行專項整治,嚴厲打擊非法採砂、盜砂行為,對禁養區內的畜禽養殖場果斷關停、責令搬遷,從而有效保護了河湖生態環境,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河湖生態新局面。(記者鐘海華)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