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暢享“綠富美”——民宿村裡的幸福生活

2021年09月01日11:21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江西省開展美麗宜居與活力鄉村(+民宿)聯動建設以來,全省各地涌現出一大批精品民宿活力鄉村,其中,靖安縣中源鄉三坪村和井岡山市葛田鄉古田村通過持續提升農村人居環境,深入挖掘文化內涵和鄉村民俗特色,大力推動以精品民宿為主的全域旅游發展,有效盤活了閑置資產、帶動群眾增收致富,實現了“潔淨美”向“綠富美”轉化。

休閑游帶動百姓增收致富

靖安縣中源鄉三坪村平均海拔700米左右,森林覆蓋率達86%,空氣負氧離子含量每立方厘米高達10萬個,素有天然“森林氧吧”的美譽。三坪村每2戶農戶就有1戶開辦了民宿,帶動就業1200余人,全年接待游客60萬人次,旅游綜合收入達6000萬元,村民戶均年收入由5年前的不足1萬元增至去年的6萬元以上,民宿旅游已然成為三坪村百姓致富的金點子。

家住南昌市豐和花園小區的王先生和老伴連續三年到三坪村避暑。民宿主人劉明方介紹說,民宿庭院居住了10多對南昌市的老年夫婦,包吃包住每個床位每月1800元。公共食堂提供一日三餐,不吃自助餐的客人可以自己去買菜下廚。如今,中源避暑小鎮已形成以健康養生、避暑休閑為核心,將健康、養生、養老、休閑、旅游等多元化功能融為一體的生態環境宜居宜游特色小鎮。

研學游有效壯大村集體經濟

走近井岡山市葛田鄉古田村上古田自然村的古田研旅基地,但見游人如織。古田研游基地毗鄰茅坪八角樓、會師廣場等紅色景點。近年來,上古田村本地兩位鄉賢引進外資,以紅色研學為核心,打造了集徒步旅行、體驗拓展、鄉村休閑、生態康養為一體的鄉村研學游綜合體。目前基地接待能力達800多人,實行“吃在農戶、住在農戶、學在農戶”的模式,按照“公司+村集體+農戶”的利益共享機制進行運營。

筆者看到,在古田研旅基地,農耕體驗區、紅色講習所、村史館、工藝房體驗項目,讓游客流連忘返。特色農家小店裡,很多上了年紀的村民正在磨豆腐、做涼粉,用土法釀酒,銷售特色農產品。

如今,因為研學游的興起,古田研旅基地每年為古田村增收200萬元,富了群眾,壯了集體。(彭烈孟)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