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開展“計算機+考古”課題調研

景德鎮牽手北大探尋“古陶瓷密碼”

2021年09月01日07:26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今年7月至8月,北京大學“力行計劃”實踐團在景德鎮開展“計算機+考古”課題調研,通過“科技考古”手段,助力探尋景德鎮“古陶瓷密碼”。據悉,未來雙方將進一步建立常態化交流機制,繼續在“計算機+考古”這一學科交叉領域加強交流與合作。

  為深入推進國家文化科技創新,景德鎮御窯博物院與北京大學開展合作,進行景德鎮古陶瓷數據庫研究工作。雙方將基於景德鎮考古出土的大量御窯瓷器考古標本,進行內容整理和數據提煉,通過對御窯工藝技術的系統研究,建立“御窯陶瓷工藝數據庫”,逐步打造全國一流的陶瓷文物鑒定中心。此次北京大學實踐團就數據庫的頂層設計進行了研究和探索,主要包括對出土陶瓷標本的胎料、釉料、顏料、器型、紋樣、款識、工藝等方面進行數字化建設。

  據介紹,數據庫建成后,可以基於數據庫中採集到的海量信息,實現陶瓷文物的信息構建,包括識別、分類等。數據庫在陶瓷修復領域具有多種應用,如利用分類后的紋飾特征,對陶瓷修復件的紋飾進行識別和修補﹔利用機器學習算法輔助3D打印技術來構建陶瓷修復件,同時建立虛擬模型用於復制和展示等。

  古瓷器作為歷史的活化石,其造型和制作工藝承載著不同歷史時期社會經濟、政治、科技和文化的發展水平和走向,為后人了解歷史、研究歷史提供依據。景德鎮有五百余年的御窯燒制歷史,近年來,御窯廠遺址發掘了各個時期的重要遺物,收集了大量古陶瓷片。文物復原常常在大量不同顏色、不同質地、不同紋飾瓷片混合出土的情況下完成,而手工修復無法避免與文物的頻繁接觸與摩擦,有造成二次損傷的可能。隨著科技水平的發展進步,文化遺產數字化保護研究的應用越來越廣泛,北京大學實踐團從“計算機+考古”的角度,對碎瓷片的分類與拼對進行研究和探索,為古陶瓷復原提供解決方案。(記者龔艷平 實習生吳雅雯)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