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圖片故事:留守兒童和“廚神校長”的午餐

2021年09月09日16:05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臨近中午,章站亮和孩子們抬著桌子准備去做飯。(人民網 時雨攝)
臨近中午,章站亮和孩子們抬著桌子准備去做飯。(人民網 時雨攝)

人民網鷹潭9月9日電(時雨)“今天吃豆泡燒肉、油燜蝦、清炒空心菜和藕片,葷素搭配才能給孩子們營養……”8日中午,江西省鷹潭市余江區春濤鎮黃泥小學的操場上,年近五旬的校長章站亮正在簡易爐灶上炒菜,爐內火苗躥騰,鍋內菜香扑鼻,孩子們圍著“廚神爸爸”歡呼雀躍,操場上空飄蕩著濃濃的“煙火氣”。

黃泥小學包括章站亮在內,目前隻有兩名老師,五名學生。隻要是上學時間,章站亮都會親手為孩子們做營養午餐,在孩子們的眼中,章站亮既是校長、嚴師,也是廚師,更是孩子們心中的慈父。

章站亮從師范學校畢業后,被分配到春濤鎮一所鄉鎮學校任教,之后他又去了浙江溫州一所私立學校任教,也就是在這期間,章站亮深深感覺到城市孩子和鄉村孩子在教育方面的巨大差異。“我要回去,我要回農村給孩子們教書!”2018年9月,他義無反顧地來到余江區春濤鎮最偏遠的黃泥小學任教。

剛到學校時,章站亮發現,孩子們都是帶飯來學校,到了中午,不僅涼了,而且很多孩子都是米飯配咸菜或蘿卜干,這讓章站亮看著十分心疼。第三天,他就自掏腰包買來各類調料和菜品,在操場上搭起灶台、架起鐵鍋、生火做飯,孩子們終於吃上了有營養的熱乎飯,看著孩子們大口吃飯,章站亮也像孩子一般開心激動。

從開火的那天起,隻要是上學,爐灶的火就沒熄滅過,香噴噴的營養午餐不僅暖了孩子們的胃,更暖了孩子們的心。黃泥小學的學生都是留守兒童,與父母接觸較少,在做飯時,章站亮會讓學生們共同參與:撿柴火、摘菜、洗菜、生火……久而久之,學生們不僅懂得了勞動的重要性,章站亮更彌補了孩子們缺失的“父母親情”,很多曾經內向的孩子變得開朗陽光起來。

在校園裡,孩子們親切地稱章站亮為“廚神爸爸”“校長爸爸”,看到章站亮在爐灶前忙得滿頭大汗,孩子們自發跑到教室用廢紙制作紙扇,給“章爸爸”扇扇風﹔開飯的時候,孩子們會把第一碗飯端給章站亮,因為“章爸爸”做飯辛苦了。

教師節快到了,孩子們“背著”章站亮用紙片制作了賀卡,寫下一句句真摯的心聲:“爸爸為我們做飯,辛苦了”“爸爸,祝您永遠身體健康”……看著一張張略顯粗糙的賀卡和一句句稚嫩的話語,章站亮的眼睛濕潤了,他向孩子們承諾,他不會離開這個學校,會讓學校的爐火一直“旺”下去,他也希望孩子們長大以后走上社會,能常懷感恩之心,力所能及的幫助那些有需要的人。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