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大項目大企業接連落戶 產業升級邁出堅實步伐

上饒發展大工業勢頭猛勁頭足

2021年09月19日07:42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工業興則經濟興,工業強則城市強。今年,上饒深入實施工業強市戰略,大抓工業、抓大工業,加速發展大工業,不斷夯實工業經濟根基和現代產業體系底盤,工業經濟發展呈勢頭猛、勁頭足態勢。1至7月,該市規上工業增加值累計增長17.6%,增幅列全省第一﹔工業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30.3%,增幅列全省第二﹔規上工業企業營業收入2661.2億元,首次進入全省第一方陣。

持續招大引強,大項目大企業接連簽約落戶。工業要大發展,離不開大項目支撐。上饒積極推進“一把手”招商、產業鏈招商、以商招商,抓好“三請三回”“三企”入饒、饒商回歸等工作,持續引進一批“5020”項目,為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力。江銅集團投資128億元的鋰電銅箔、銅杆、鑄造新材料項目簽約落戶﹔中電彩虹投資106億元的超薄高透光伏玻璃項目簽約﹔長城控股集團整車及零部件生產基地項目落戶﹔上饒市吉利新能源商用車數智工廠正式投產,吉利遠程星智輕卡和吉利星際客車正式下線……一個又一個大項目的落地、建設、投產,為上饒加速發展大工業、堅決挺起上饒工業脊梁再添濃墨重彩之筆。

推動產業升級,加快發展新能源、新材料、新經濟。上饒緊密對接全省“2+6+N”產業高質量跨越式發展行動計劃,制定實施《上饒市“十四五”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規劃》,構造“2+4+N”產業布局,加快發展符合國家產業政策、具有較高科技含量、與數字化智能化信息化深度融合的新型工業,推動上饒工業進位趕超、蝶變躍升。

“有色金屬產業正在由大變強,汽車產業實現‘靠大聯強’,光伏新能源、光學等產業突飛猛進。”據上饒市工信局局長張小龍介紹,該市現有有色金屬產業規模以上企業155戶,1至7月營業收入1139.8億元,同比增長87.8%。上饒堅持把汽車產業作為工業崛起趕超的戰略工程來抓,現已集聚愛馳、吉利、長城等5個整車企業、70多家配套企業。該市積極打造國家級光伏先進制造業集群,加快推進晶科“三年千億計劃”,大力打造彩虹光伏玻璃、海優威光伏膠膜等產業鏈項目建設,千方百計引進一批光伏產業龍頭企業,打造國家級光伏先進制造業集群,光伏新能源產業突飛猛進。此外,上饒是中國光學產業的重要基地,涉及光學零部件加工、模具制造、精密金屬輔料、設備制造、光電產品等多個領域,現已基本形成“光學冷加工全產業鏈+一個龍頭+五大集聚區”的光學產業集群發展格局,年加工鏡片產能達10億片,約佔全國產量的65%。 (記者祝學慶、余燕)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