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鷹潭濃墨重彩繪就美麗鄉村新畫卷

2021年09月19日07:47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還未進村,但見“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進到村內,眼前“榆柳蔭后檐,桃李羅堂前”。在鷹潭,隨處可見一個個白牆黛瓦、小橋流水的美麗村庄。近年來,鷹潭市著力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提升農村治理水平,精心呵護農村生態,濃墨重彩描繪出一幅幅美麗鄉村的新畫卷。

農村人居環境全域改善。該市科學謀劃,積極探索,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圓滿收官基礎上,按照“四精”要求,全面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積極打造干淨整潔、和諧有序的美麗鄉村。目前,全市已完成3226個村小組的新農村建設任務﹔農村改廁完成17萬戶,改廁率達95.21%﹔建成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117個。同時,打造了10個美麗示范鄉鎮、5條示范風景線、58個精品示范點,把一個個“盆景”連成一道道“風景”,形成一片片“風光”。

村庄長效管護能力全面提升。該市在“五定包干”(定管護范圍、管護標准、管護責任、管護經費、考核獎懲,分級包干)的基礎上,大力推廣物業進鄉村,著力解決重建輕管問題,持續維護好新村新貌,努力構建常態化、硬約束的管護機制。23個鄉鎮開展了物業進鄉村試點,443個一類村庄全部納入省“碼上通”平台,農村人居環境整治“5G+村庄環境長效管護”信息平台框架已經搭建完成,第一批63個村點前端建設正逐步開展。同時,落實門前“三包”和籌資籌勞的責任和義務,通過“一事一議”組織農戶定期繳納衛生保潔費,動員新鄉賢等社會力量捐款籌集維護資金。

鄉村生態保護力度持續加大。該市不斷推進農村污染防治工作,大力推廣秸稈粉碎還田模式,農藥化肥使用量實現零增長。同時,以創建國家和省級森林鄉村、建設鄉村風景林示范點為抓手,組織引導村民加強房前屋后、庭院內外綠化美化。2020年全市新增18個國家森林鄉村、10個省級森林鄉村。此外,以生態檢察護航美麗鄉村建設,推動打擊犯罪與生態補償修復無縫對接,達到“辦理一個案件,修復一片生態”的法律效果,走出了一條為新時代美麗鄉村建設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新路子。(記者鐘海華)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