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萍鄉工業高質量跨越式發展不斷提速

2021年09月20日07:22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萍鄉市深入落實省委、省政府工業強省戰略,以更大決心、更實舉措、更嚴作風,在全市范圍內營造了“想工業、謀工業、抓工業”的良好氛圍,工業高質量跨越式發展不斷提速。

高位推動工業發展。該市出台了《關於深入實施工業強市戰略推動工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萍鄉市“1+2+N”產業高質量發展行動計劃》等系列文件,明確了各縣區以“電子信息+特色優勢”的“1+1”雙首位產業發展模式,全力推進產業發展。當前,該市圍繞電子信息、節能環保、裝備制造、電瓷電氣、金屬材料、食品醫藥等10個重點產業實行了鏈長制,建立完善了“一名市領導、一個牽頭部門、一名縣級負責同志、一個產業鏈發展規劃、一個工作方案、一套支持政策”的工作機制,9名市領導分別擔任產業鏈鏈長。

培育壯大新興產業。該市大力開展產業招商,圍繞電子信息、裝備制造、節能環保等重點領域,積極承接沿海地區產業轉移。其中,電子信息產業在智能終端、電子元器件以及電子材料產業三大細分行業方向的發展框架基本成型,芯片、高端線路板、觸摸屏模組等領域的產業鏈條不斷完備﹔節能環保產業在傳統環保陶瓷基礎上不斷開拓延伸,健全了環保成套裝備生產、節能環保技術服務以及工程總承包的產業體系﹔裝備制造產業在礦山機械、隧道工程裝備、汽車及零部件等領域布局不斷完善,已具有較強的市場競爭力。截至目前,該市戰略性新興產業規模以上企業數量達137家,完成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8%,高於規上工業5.3個百分點,佔規上工業比重達20%。

改造提升傳統產業。該市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通過創新驅動、分類施策,精准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其中,電瓷產業產品結構由單一的低壓電瓷向超特高壓電瓷、電瓷附件配套等多元化發展,蘆溪縣被中國輕工業聯合會授予“中國電瓷之都”稱號。推動傳統的陶瓷、建材、管道等產業向海綿產業轉型,建立了較為完整的海綿產業鏈條,在海綿建筑材料等領域走在全國前列。目前,該市90%以上的規上企業、80%以上的科技型企業與全國多所院校建立了合作關系,年均轉化院校科技成果上百項,培育了一批省級產業技術研究院、企業技術中心、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等創新平台。

完善產業保障體系。該市還加大產業扶持力度,在資金、人才等方面不斷“加碼”。與中國銀行、江西銀行等金融機構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以超千億元授信額度支持產業發展,市財政每年度安排工業發展專項資金560萬元﹔實施“昭萍英才”計劃,建立了一支1500人以上的高層次人才隊伍。 (記者劉啟紅)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