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市委書記之聲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頻道

做一名基層黨建有心人——記黨務工作好能手劉名東

2021年09月20日07:29    來源:江西日報

劉名東是宜春經開區黨工委黨群工作部專職副部長,被大家稱為基層黨建的有心人。

劉名東1999年從宜春師專畢業,剛參加工作就光榮入黨,成為一名基層組工干部。“我在組織系統工作20年,就干了‘一件事’。”劉名東說的這件事,就是基層黨建工作。

基層黨建工作任務重、壓力大,對黨務工作者要求很高。劉名東有股子鑽勁,苦練內功,虛心學習黨建業務知識,不斷增強黨務工作技能。他說:“做黨建工作很有挑戰性,要善於發現問題和總結經驗,用心去感知。”每一次遇到難題,他總是主動請纓,沖鋒在前。

從農村黨建、機關黨建再到非公企業黨建,這些年來,劉名東在黨務工作的實踐中遇到了不少難題。“沒有別的辦法,隻有沉下去,做實功。例如,基層需要什麼?黨員期盼什麼?我們怎麼去做?這些難題破解了,就是創新。”劉名東堅持的這個“笨辦法”,務實而管用。

2014年,劉名東從萬載縣調至宜春經開區工作后,面臨著全新的黨建工作局面。這裡非公企業多,黨建基礎相對薄弱,做好黨務工作面臨較大困難。劉名東時常深入園區企業走訪,帶著問題去,帶著思考回,到基層尋找突破點,打開工作思路。“原來沒做的事,我來做﹔原來沒搞的培訓,我來搞。”劉名東千方百計打破困局,讓非公企業黨建“活”起來。

用情用力,以心換心。劉名東從非公企業黨務工作者抓起,主動上門,答疑解惑,腳踏實地走好每一步。在他的帶動下,宜春經開區越來越多非公企業開始重視黨建工作、抓好企業黨建,涌現了廣匯家居、興發鋁業、蘇強格液壓等20多個黨建示范點。

在工作中思考,在實踐中創新。劉名東不斷嘗試黨建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先后在非公企業探索推行了“三同步”工作法、黨群服務“五位一體”模式,建立了“開放融合”商圈黨建、“書記面對面”和“黨建一家親”等載體,有效破解了非公企業黨建難題,不斷提升非公企業黨建工作質量。

宜春經開區非公企業黨組織數量較多,在基層黨建“三化”建設中,劉名東提出將非公企業黨組織劃分為9個片區,分片推進、現場觀摩、交流經驗,讓全區非公企業黨組織面貌煥然一新。今年以來,經過他穿針引線、協調聯絡,宜春學院向宜春經開區派駐30名黨史教員,與園區67個非公企業黨組織和30個聯合黨支部結成對子,有力地推進了黨史學習教育。

在劉名東看來,做好基層黨建工作,要擔得起、拿得下、干得好,讓黨組織放心、群眾滿意。經黨組織推薦,劉名東被評為“新時代贛鄱先鋒黨務工作好能手”和“全省優秀黨務工作者”。(記者 鄒海斌)

(責編:邱燁、羅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