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強化干部作風建設 力推“四區融合”發展

吉水縣以改革之筆描繪新畫卷

2021年09月21日07:21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新學校環境很美,離家也非常近,我們以后再也不用為接送孩子發愁了。”9月1日一大早,家住吉水縣珠山社區的李敏便帶著孩子趕到新建成的城北學校辦理入學手續。沒了遠距離的接送問題和“大班額”之憂,他們內心有了滿滿的幸福感。今年以來,隨著一系列改革事項的強力推進,吉水縣改進干部工作作風、提升行政審批效率、加快項目建設速度……一批百姓急難愁盼問題得到有效破解,一幅“大美吉水”新畫卷正在描繪。

近年來,吉水縣圍繞“1+4”工業主導產業、農業富民產業、文化旅游業持續發力,2020年全縣GDP突破180億元,財政收入突破20億元,連續7年榮獲全省高質量考評綜合先進縣。但站在新起點上審視,經濟總量不大、產業結構不優的問題突出,干部中“不想干、不會干、不敢干、不屑干”的問題突出。隨著新一屆領導班子到任,吉水縣進一步明確,要緊扣改革創新關鍵一招,破思想之冰、除體制之弊,以大改革引領大發展,力爭在高質量發展上勇爭先、走前列。

改進干部作風,是吉水縣全面推進以大改革引領大發展戰略的一招“先手棋”。從8月11日起,該縣以大興調查研究之風為突破口,全面整頓改進全縣干部作風。圍繞全面從嚴治黨、鄉村振興、社會治理等主題,縣領導領題帶隊開展集中調研,通過深入基層問需問計,找出自身短板和不足。隨后,出台《關於進一步強化履責擔當改進工作作風的十九條措施》,不僅對學風、文風、會風、公務活動等作出明確規定,還創造性推出“揭榜挂帥”、季度紅黑榜、首席服務官等重點項目、重點工作推進機制,既有效激勵干部履職擔當轉作風,又為擔當者撐腰鼓勁,凝聚起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內生動力。

著力打造吉泰走廊先行區、鄉村振興善治區、軍民融合樣板區、廬陵文化保護傳承實驗區,以“四區融合”發展戰略繪就“大美吉水”新畫卷。吉水縣重點實施“六大戰略”:推進工業強縣,推動園區產業結構調整,實現工業發展質量雙提升﹔推進農業穩縣,圍繞六大富民產業體系,積極發展智慧農業﹔推進商貿活縣,健全現代商貿物流體系,促進商貿消費升級﹔推進文旅美縣,挖掘豐富的“紅古綠”資源,創建全域旅游示范縣﹔推進生態立縣,厚植生態優勢,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轉型升級﹔推進創新興縣,實施重點領域改革攻堅,加快推進創新驅動發展。

截至目前,全縣高新技術企業增至33家,一產三產融合發展步伐加快,稻漁綜合種養成為農民致富新路﹔桃花島景區、吉安中國進士文化園、楊萬裡詩意小鎮等一批重點旅游項目串點成線。1至7月,全縣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8.4%。 (記者楊建智、李歆 通訊員王薇薇)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