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宜春積極邁向現代農業強市

2021年09月21日07:25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今年天氣好,收成很不錯。我們還有近一半的稻田採用稻漁綜合種養模式,這樣稻谷價格賣得更高,稻田魚收入也很可觀。”9月10日,在萬載縣黃茅鎮中羅村的稻田邊,黃茅鴻鑫家庭農場負責人辛鈞志高興地說。

近年來,宜春市堅持以市場需求為導向,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抓手,突出特色,打造品牌,積極從傳統農業大市向現代農業強市轉變。

農業生產保持穩定,農業綜合實力大幅提升。近五年來,該市每年糧食總產量始終保持在37.5億公斤以上,累計建成高標准農田432.67萬畝,佔耕地總面積60.2%。全市蔬菜播種面積138萬畝,去年蔬菜產量196萬噸,自給率達86%。畜禽、水產養殖等均穩中有進,極大地豐富了居民“菜籃子”,全市主要農產品綜合監測合格率穩定在98%以上。

2018年以來,該市全面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農村環境持續美化。農村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98%﹔累計完成2.56萬個村點整治,創建了454個秀美示范村庄和4.4萬個秀美示范農戶庭院,鄉村面貌煥然一新。

特色產業發展迅速。該市加快推進油茶、中藥材、肉牛、休閑農業等六大特色農業產業發展,取得明顯成效。積極創建富硒綠色有機農產品示范市,全市綠色有機農產品認証面積達403.9萬畝,綠色有機農產品認証數發展到766個,佔全省23%。截至目前,該市初步探明富硒和潛在富硒土壤1545萬畝,佔全市土地面積55%,富硒農產品基地面積105萬畝。2020年,全市富硒產業綜合產值達236億元。

該市通過推進農業農村改革,大力促進農村三產融合,農業品牌影響持續擴大。中國蔬菜集團、魯壽集團、貴奧集團等一批實力企業落戶宜春。全市市級以上農業龍頭企業達428家,農民合作社達1.03萬家,家庭農場達2765家,規模以上休閑農業經營主體達715家。宜春大米、靖安白茶、宜豐蜂蜜成功入圍中國農業品牌目錄,“高安腐竹”成功登上地理標志產品百強榜,樟樹市得益於中藥材產業發展獲評中國特色農產品優勢區。 (朱兆愷)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