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幸福光陰看洋口

鄭華紅
2021年09月29日07: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江西省上饒市廣豐區洋口橋頭,一座寫有“洋口鎮”三字的牌坊,飛檐翹角,雄赳赳地出現在我們面前。牌坊前是新城,牌坊后是古鎮。一個孩童晃悠悠踩著單車從我們身邊經過,往牌坊而去﹔牌坊下,老人們或站,或坐,或倚,相互攀談,歡聲笑語不斷。孩童從牌坊底下穿過的瞬間,被我快速地定格在了手機鏡頭裡:畫面裡有老人有小孩,有悠悠河水,有依依楊柳,有低空盤旋從鏡頭前掠過的鳥兒,正如洋口鎮裡交疊在一起的新舊時光。雨后初晴的洋口,路面略顯潮濕,男孩的單車輪印清晰可見,彎彎曲曲地向橋那頭延伸而去。循著車輪的印子,我邂逅了洋口民俗鄉愁館。

鄉愁館裡展鄉愁,辣椒、洋蔥、玉米、小麥,竹筏、花車、梭機、農耕器具應有盡有。時代不斷發展,這些代表鄉愁的農產品和農耕器具在這裡尋到了棲身之所,在這個贛東北小鎮,它們成了人們鄉愁的寄托。品味著這樣的鄉愁,不得不感嘆古人的聰明智慧,正是有了這些農耕時代的種植和發明,生命才有了更好的延續,生活才有了最美的色彩。

離開鄉愁館,我往戰畈深入。那裡有一片廣闊平坦之地,是1000多年前黃巢起義軍激戰的古戰場,因而得名戰畈。一縷陽光落在了戰畈的河面上,河水閃閃發光,不緊不慢地前進。樟樹在村庄裡、河岸邊,三三兩兩地站著,枝丫突兀,伸張有力,剛氣十足,像極了守護戰畈的勇士。一隻聞著花香而來的蜜蜂,悄悄地趴在一朵花蕾上,一邊採著花粉一邊朝村庄窺望。我猜想,是否有更大的蜂群在等著這隻蜜蜂的號令,隨時准備吹響嗡嗡的號角,前來收獲甜蜜。

村中一位80歲高齡的老伯對我們的到來表現出極大的熱情,聽說我們還要去探訪稼軒岩、筆架石、龍井、神仙洞,身手矯健的老伯立即自薦為我們帶路。

一路前行,一條隱藏在雜草中的山道,被老伯手中的柴刀劈開。彎彎幽徑,落滿鬆枝,鮮花有白有紅,立於兩旁,花姿百展。它們是守護大山的精靈,在我們剛抵達山腳時,便爭相翹首,朝我們張望。等我們有所察覺時,已被它們歡快地簇擁,圍觀。我想,這是筆架石早就知道我們要來探訪它,而提前做好的布局。出現在我們眼前的筆架石,並不十分高大,但因三石相連形似筆架,而引來游人無數。

在山的心臟處,稼軒岩從樹叢中探出頭來。老伯呼氣粗豪,一手叉腰,一手撐刀擲地,雙眼炯炯有神,站姿威風凜凜。稼軒岩在老伯的雄視下竟顯得愈發威壯起來,讓人望而生畏。

老伯耳聰目明,非常健談,一路上給我們講述稼軒岩、筆架山和龍井的前世今生,講述千年前鐵血冰刀、兵躍馬嘶的戰畈。我們眼前漸漸浮現出千年前戰畈的戰爭場景,仿佛聽到了千年前戰鼓齊鳴下的金戈鐵馬聲。

我們驚詫於老伯豐富的學識,時間在聆聽和暢談中過得飛快,不知不覺,神仙洞已出現在面前。

神仙洞是一個小山洞,洞外看似平淡,洞內更無神仙,雖有石鐘石乳,卻與我想象中的神仙二字有很大出入。不曾想,從神仙洞出來,卻捕獲意想不到的驚喜。原來,神仙洞的神奇不在於其本身,而在於站在神仙洞前俯視下的戰畈,那些散布於戰畈闊野中層層疊疊的田地、山水、牛羊、白牆灰瓦,在藍天下,在日光裡,勾勒出了一幅人間仙畫。

站在神仙洞前,望著美麗如畫的山川和闊野,我忽然覺得,在祖國繁榮發展的大好時光裡,我就是一尾游蕩在光陰裡的魚,幸福地一路品盡鄉愁,飽覽山色。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