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為了“生命通道”暢通

景德鎮水利樞紐工程增設魚道見聞  

2021年09月29日08:28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9月12日,貫穿景德鎮市全境的昌江風平浪靜。盡管這裡正在興建一座水利樞紐工程,但這片水域依然呈現出魚水相親、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美好景象。

  2019年9月30日,位於昌江區新楓街道韭菜園臨昌江河畔的景德鎮水利樞紐工程全面開工。在工程上游不遠處,就是國家級刺鲃種質保護區。刺鲃是我省江河中的名貴經濟魚種,具有極高的營養價值。長期以來,由於人工捕撈頻繁,野生刺鲃幾近絕跡。自2020年1月1日起,我省對該保護區實行永久性全面禁漁。

  “大壩的規劃、設計、施工和運行,都有可能對刺鲃及其他魚類的棲息環境和活動造成影響。”景德鎮水利樞紐工程項目部現場負責人廖帥說,為守護這片生機盎然的水域,設計者與建設者把生態文明優先理念貫穿項目建設各個方面,倡導節能環保施工。

  而擺在工程設計部門面前的最大問題是,如何破解水利工程阻隔江水自然流淌、影響魚類生存繁衍環境的難題。在工程設計建設過程中,項目部充分考慮昌江魚類生活特性,在方案中加入魚類遷移設計方案,通過在壩上修建人工水槽,專門為魚類洄游修建一條“生命通道”。廖帥介紹,這條魚道由進口、槽身、閘門、出口等部分組成,全長1000米。利用魚類的趨光性,洄游魚群跟隨誘魚系統進入魚道后,將依靠自身力量溯游至上游繁衍生息。

  記者在現場看到,建設者充分利用仿生學原理,每隔一段距離就設置一定數量的隔板段,別出心裁地為魚兒設置了“休息室”,分散在魚道的全程。這樣,整個魚道水面更開闊,水流更緩和,有利於緩解溯流而上的魚兒體力疲勞。

  “我們將水槽分成若干梯級,逐步降低水位差。魚道的底部適當粗糙,可降低底部流速,使一些游泳能力相對較弱的魚類從容通過。此外,項目部將魚道的水流速度設計到最佳狀態,盡可能讓魚兒保持舒適的游動狀態。”廖帥說。

  目前,景德鎮水利樞紐工程項目已經完成了碼頭駁岸、魚道景觀擋牆、疊水景觀等施工任務,並完成了廠房閘門安裝,泄水閘施工及沖沙閘等施工任務。工程建成后,將形成集水災害防控,水資源調配,水生物、水生態保護功能於一體的景德鎮水網,大大提升昌江流域水生態環境修復和防洪治理能力。

  據介紹,今年8月,景德鎮水利樞紐工程進行了一次試驗性蓄水,通過這次檢驗,作為昌江中心城區段水生態修復與治理的大型工程,其魚道已出色地發揮了魚類洄游的功能。(徐黎明)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