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萍鄉市安源區:社區食堂“嘗”出居家養老新滋味

2021年09月30日09:10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今天吃小炒肉、西紅柿炒雞蛋、清炒胡蘿卜……葷素搭配均衡,看著就很有食欲!”聞著香氣四溢的熱乎飯菜,老人們的臉上露出了滿意的笑容。9月7日,萍鄉市安源區鳳凰街鳳凰池社區“社區食堂”正式試點,進一步豐富和完善了“15分鐘便民服務圈”,讓居民在家門口就能享受便捷高效的服務,開創了基層治理工作新局面。

隨著我國人口老齡化程度加深,老年人日常起居問題備受關注。為提供人口老齡化強有力保障,鳳凰街針對性健全基本養老服務體系,加強社區養老服務設施建設,發展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以高齡、困難、空巢和失能老人為重點幫扶對象,採取正規配餐、社區就餐、志願者上門送餐的方式打造居家養老服務新模式,試點建設“社區食堂”,著力解決孤寡老人等群體的“吃飯難”問題。

前期准備做得牢

鳳凰街屬於萍鄉的老城區,轄區內有多個典型的老齡化社區,一些空巢老人、生活困難老人、失能老人的吃飯問題成了日常生活中最大的困擾。

為此,鳳凰街將黨史學習教育與推動工作結合起來,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立足解決老年人用餐需求為出發點,積極推進以“社區食堂”為主要形式的居家養老服務新模式建設,切實保障老年人的生活需求。

“@所有人:各位居民朋友,江灣社區將打造社區居家養老食堂,摸底截止時間為2021年8月25日,有需求的居民請來社區報名登記,請大家相互轉告。社區電話:632……”在“社區食堂”正式試點的半個月前,鳳凰街8個社區通過在朋友圈、微信居民群、釘釘居民群發送用餐報名通知進行摸底登記,收集到8個社區共280位需要用餐的居家老人,其中江灣社區黃毓宜老人已有94歲高齡,是報名“社區食堂”用餐居民中最年長的。

與此同時,鳳凰街民政所聯合街市場辦對“社區食堂”的經營許可証和衛生健康証等進行了檢查,並對環境衛生、健康管理等方面進行了實地考核,確保老年居民的用餐安全有保障。

葷素搭配營養高

“家門口能有這樣一個‘社區食堂’,別提有多方便了。飯菜有葷有素,不光口味好還健康衛生,吃得可舒心了!”家住鳳凰池社區正大街36號的66歲居民劉芝華奶奶笑瞇瞇地豎起了大拇指。聽說鳳凰池社區食堂正式“試營業”,劉奶奶第一時間就接龍報名來到社區就餐。

劉芝華奶奶豎起大拇指為“社區食堂”點贊

“我們保証每天提供7個品種的菜肴,低糖、低脂、少辣,葷素搭配好,盡可能符合老人的口味,保証適合高血壓、高血糖等慢性病老年居民食用。”鳳凰池社區書記李艷梅介紹道:“依照居民提議,我們按每人10元收費,另外還贈送營養例湯和水果,保証大家吃得好、吃得健康。”

試營業的第一天,鳳凰池“社區食堂”便吸引了20多位老年居民前來用餐。菜品針對老年人的用餐特點精心烹制,少油、少鹽、少糖、少辣,葷素搭配、口感軟嫩,既豐富多樣,又健康營養,老人們吃得津津有味,“食堂”裡飄滿了居家養老的“幸福味道”。

“味道很好,除了飯菜還有營養湯和水果吃,社區工作人員也這麼熱情,真是太周到了!”用餐過程,社區志願者和工作人員攙扶年邁的老人到餐桌就坐,幫助老人們取餐。同時在取餐的過程中,也有工作人員不斷提醒老人們按需索取,如果不夠可以再次添加。

“送貨”上門獲好評

不僅菜式豐富,還能“送貨”上門!針對行動不便、臥病在床,走路吃力的老人,社區食堂也會實行送餐服務,老人們隻需要提前一天與社區工作人員聯系登記,第二天中午社區志願者就會“送貨”上門。這樣一來,就更加方便、快捷的滿足了特殊老年人的實際需要。

“我身體雖然還算健朗,但是天天要做飯又要在家照顧人,也經常累得夠嗆!現在好了,‘社區食堂’實惠美味又衛生,不方便去社區就餐,志願者們還能直接幫我把飯菜端到家裡來,可算是解決了我一個大難題了!”家住甘家北巷1號2單元的柳奶奶一邊吃著志願者“送上門”的飯菜一邊說道。

柳奶奶正在品嘗志願者“送貨”上門的飯菜

“考慮到我們社區,有許多像柳奶奶這樣有特殊情況的,不方便來‘社區食堂’就餐的,我們志願者就幫他們把餐送到家裡來。”李艷梅介紹道,社區老年居民們經常為吃飯發愁,有的行動不方便,買菜很困難﹔有的一個人吃飯,孤零零的……經常能聽見社區居民來反映,“社區食堂”的“開張”算是解決了老年居民和居民子女們的一個大問題。

不僅飽了老人們的胃,也暖了老人們的心,“社區食堂”把“居家養老”的服務理念進一步升華。鳳凰池“社區食堂”是鳳凰街推動居家養老服務的一個縮影。近年來,鳳凰街積極探索養老服務體系,以社區為依托、社會機構為補充,醫療、服務、康養不斷融合發展,為老年居民提供健康、方便的服務,實實在在地增強了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讓居民群眾的幸福指數實現提檔增速。(肖詠琦、鄧思衍)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