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景德鎮昌江區:多措並舉扎實推動“雙減”工作落地見效

2021年09月30日11:36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雙減”政策下,景德鎮市昌江區圍繞決策部署,不打折扣,高位推動,強力推進“雙減”工作各項任務落實落地,不斷強化學校教育主陣地作用,深化校外培訓機構治理,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和身心健康。

“雙減”工作涉及千家萬戶,必須高位推動,思路清晰。8月23日,景德鎮市昌江區委書記倪衛春,區長副書記、代區長伊文斌調研全區教育“雙減”工作。8月24日,昌江區召開“雙減”工作推進會暨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領導小組擴大會。同時,昌江區結合本地實際,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確保“學有依、教有據、管有規、研有力”。

打好校外培訓機構“治理拳”

“您好,請出示一下相關辦學資格証明。”針對校外培訓機構証照不全、管理混亂、虛假宣傳等問題,近日,景德鎮市昌江區在第一時間成立了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工作領導小組,研究制定治理工作方案,並迅速開展全區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行動。

據了解,昌江區共有已辦証校外培訓機構33所,其中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14所,非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19所。按規定要求,從7月24日起學科類培訓機構一律不予審批登記,已審批的學科類培訓機構開展重新登記工作,重新審批登記過程中,校外培訓機構禁止營業。9月16日至9月17日晚,共查處已辦証學科類機構重新審批登記期間擅自營業一所,現場下達停辦通知書,張貼封條﹔查處一所非學科類機構未報備擅自營業,嚴重超時開展培訓,現場下達停辦通知,張貼封條。查處一所非學科類機構未按防疫要求進行管理,存在超時經營現象,現場下達整改通知書。

截至目前,排查發現全區現有無証校外培訓機構47所,其中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18所,非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29所。從6月份至今,共開展全區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4次,其中查處現場教學培訓無証校外培訓機構2所,下達責令停辦通知書4份,並張貼封條4處﹔其余43所無証校外培訓機構檢查時處於停業關閉狀態,下達治理告知書43份。

同時,通過學校在家長聯系群下發了昌江區教體局關於理性選擇合法校外培訓機構致家長朋友的一封信。進一步規范了全區校外培訓機構辦學行為,持續優化區域教育生態,維護正常的教育教學秩序和廣大中小學生及家長的權益。

打好學生課后作業“減負拳”

昌江區以“五項管理”為抓手,努力從“小切口”推進“大改革”,切實減輕義務教育學生學業負擔。

在統籌作業管理上,進一步完善作業統籌管理機制,學校制定作業管理辦法,建立作業校內公示制度,公開班級各學科作業,加強質量監督﹔在控制作業總量上,小學一、二年級不布置家庭書面作業,可在校內適當安排鞏固練習。小學三至六年級書面作業平均完成時間不超過60分鐘。初中書面作業平均完成時間不超過90分鐘﹔在加強作業設計指導上,發揮作業診斷、鞏固、學情分析等功能,將作業設計納入教研體系,系統設計符合學生年齡特點和學習規律、體現素質教育導向、涵蓋德智體美勞全面育人的基礎性作業,鼓勵布置分層、彈性、個性化作業﹔在用好課余時間上,學校和家長積極引導學生放學回家后完成剩余書面作業,進行必要的課業學習,從事力所能及的家務勞動,開展適宜的體育鍛煉、閱讀和文藝活動等﹔在抓好課后服務上,自2018年起在全區學校推廣“陽光托管”,為在校小學生提供午餐配送、中午課后托管及下午課后延時托管。並在今年暑假,以昌江一中、昌江實驗學校、昌江一中分校為試點,探索啟動了暑期校內托管服務,共開設了閱讀指導、作業輔導、體能訓練、書法、跳棋、乒乓球、羽毛球等活動,參與學生1503人,參與教職工166人。

打好學習課后延時“服務拳”

今年秋季開學以來,昌江區各中小學校園處處是孩子們的歡聲笑語。教學樓裡,孩子們有的安靜地看書,有的學習陶藝、彈琴,有的在操場踢球……這是全區開展課后延時服務活動帶來的新氣象。

“以前因接送難,隻能把孩子送到托管班,每月花費不少錢,現在學校啟動課后延時服務,感覺一下子減輕了不少負擔。”學生家長江濤感慨萬分。

為解決義務教育階段學生放學早,部分家長不能按時接送孩子,放學之后對學生學習輔導和安全管理不到位等問題,昌江區制定了《昌江區義務教育學校課后托管服務實施方案》,及時從政策宣傳、人員配置、安全保衛、服務課程等方面對全區義務教育學校課后延時服務作了明確要求。各校結合實際,根據本校特色制定“一校一案”穩步推進課后服務工作。

目前,昌江區城區學校第五小學、第十一小學、第四小學、昌江實驗學校、第十五小學等已經開展課后延時服務,並立足本校實際、充分利用各類資源,滿足學生興趣愛好的各類社團活動。如昌江實驗學校的合唱、圍棋、舞蹈、口才、國學、書法、陶藝等﹔第十五小學的美術、二胡、足球、勞動技能等﹔第五小學的花式跳繩、豎笛、跆拳道、折紙剪紙、各種棋類活動等豐富多彩的活動,為學生提供“菜單式”的服務。

農村學校在缺少各種專業老師的條件下也在有序地開展課后延時服務。鲇魚山鎮和麗陽鎮所屬的各個村完小、教學點在下午課后服務兩小時的時間裡完成作業后,安排誦讀、古文賞析、硬筆書法、講故事、兒童畫、繪本故事等活動,還利用學校閱覽室區域進行自主閱讀或開展讀書交流活動。(徐笑月)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