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發展“寫生經濟” 促進鄉村振興

2021年09月30日06:43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鄣村寫生風情街道古朴雅致,鄉野田園寫生村落游人如織……近日,記者走進“中國寫生之鄉”婺源縣沱川鄉,金黃田野、徽派民居構成了一幅動人的秋日美景,街頭巷尾不時閃過寫生客的忙碌身影,一張張畫紙上彌漫著鄉愁、豐收與希望。

沱川鄉境內擁有中國歷史文化名村1個、中國傳統村落1個。近年來,策應婺源旅游發展戰略,該鄉立足資源優勢,創新旅游發展舉措,年接待寫生游客5萬余人,年創寫生旅游綜合收入逾5000萬元,培育壯大了獨具特色的“寫生經濟”。“我們結合美麗集鎮建設,打造鄣村寫生風情街道,搭建夜間經濟藝術長廊。同時,服務華泰旅游休閑小鎮項目建設,打造一條以活力商業街、主題精品街和藝術休閑街為主題的藝術水街。”鄉黨委書記段萍介紹。

據介紹,為保護生態環境,沱川鄉先后投入資金900余萬元,開展以村庄整治為主要內容的秀美鄉村建設,提升農村人居綜合環境。同時,整合資金650余萬元,深入實施污水處理工程,建設6個污水治理管網和終端,建立寫生污水管理河長機制,實施農村面源污染“十大整治”工程等。

在建設“中國寫生之鄉”過程中,沱川鄉著力解決百姓的急難愁盼問題,促進和諧發展。近年來,該鄉積極向上申報項目,爭取到德上高速公路在沱川設置1個高速出口,原有公路也納入“四好農村路”縣道升級改造項目建設。全力推進平安建設,覆蓋全鄉區域的52個雪亮工程點位全面啟用。成立寫生研學整治專班,聯合市場、公安、消防、旅游等部門,不定期就寫生基地消防安全、食品安全、住宿安全等開展聯合檢查。加強寫生基地經營業主和從業人員管理教育,督促寫生基地引導學生增強環保意識。(記者 鄒曉華)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