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辦實事·地方策 江西系列報道

厚植為民情懷 彰顯廣昌溫度

李途遙
2021年10月10日18:55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江西省撫州市廣昌縣是江右民系重要聚居縣,也是中國白蓮之鄉。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廣昌縣堅持把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貫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務,聚焦民生困難問題,主動作為、擔當實干,用心用情補齊短板、兜牢底線,著力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急難愁盼問題,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入調研訪民意

“一個月水就通到家裡了,而且水非常干淨,我們用得放心!”打開水龍頭,清澈的自來水嘩嘩地往外流,廣昌縣長橋鄉中堡村村民吳偉連掬起一捧水直接喝下肚。

針對走訪中發現的村民用水難題,該縣投資700多萬元用於甘竹鎮至長橋鄉城鄉一體化供水工程,建成后將有效解決7000多農村人口的飲水難問題,補齊農村飲水安全短板,讓群眾喝上安全水、健康水。國慶假期前,長橋鄉首批200多戶村民,如期用上了優質自來水。

在辦實事中,廣昌縣各級黨員領導干部帶頭,扑下身子、沉下心來,深入基層一線、群眾當中,開展“大調研、大走訪、大宣講”活動,通過座談會、個別談話、問卷調查、設置意見箱等傳統方式,以及政務微博、微信、客戶端等新媒體手段,廣泛收集問題和意見建議,多渠道傾聽群眾訴求,切實摸清群眾關注的難點、堵點問題,梳理好“我為群眾辦實事”任務清單。

同時,建立健全任務、承諾、成效“三張清單”工作機制,明確責任人、時間表、路線圖,實行挂圖作戰,每月對任務清單推進跟蹤,督促落實到位。

截至目前,縣四套班子領導共梳理“我為群眾辦實事”工作清單30條﹔全縣各單位黨委(黨組)共梳理“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任務清單365條,完成率77.8%﹔各黨支部共梳理任務清單985條,完成率90.46%﹔黨員干部個人共梳理任務清單5602條,完成率91.27%。

聚焦民生辦實事

 “小區改造以后,環境更優美,出行更方便,大家的生活更加舒心了!”小區環境的蛻變讓在安居小區住了15年的胡治國笑開了顏。

該小區建於上世紀90年代,由於配套設施不健全、居住環境差,居民改造意願十分強烈。2019年,廣昌縣將其作為老舊小區一期改造項目,經過一年多時間的改造,如今走進小區,映入眼帘的是干淨整齊的道路、清新碧綠的花草、統一有序的車位。

在辦實事中,廣昌縣堅持問題導向,圍繞城市建設、保障基本民生、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振興等方面,聚焦群眾反映的急難愁盼問題、痛點難點堵點問題、歷史遺留問題等,積極推出一批為民惠民便民的實招硬招,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就業、入學、就醫、社保、養老、環境整治等問題,以看得見的變化、摸得著的實惠積極回應群眾關切。

教育方面,廣昌縣新建了縣第三中學,目前已全面竣工,共有4500個學位,9月已投入使用﹔擴建了縣第二、第四幼兒園、驛前鎮中心幼兒園,共增加學位630個﹔規劃建設了第五幼兒園,增加學位900個,有效化解了“上學難”“入園難”問題。

與此同時,大世界農貿市場改造、老舊小區改造、新增環保公廁、太陽能路燈安裝、河東新區排水管網整治提升等一批民生工程的實施,進一步完善了城市功能品位,提升了群眾幸福感。

辦好民生實事,彰顯廣昌溫度。一個個數字、一項項舉措的背后,是看得見摸得著的成就,是群眾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優化服務贏民心

 10月4日,廣昌縣婦幼保健院特邀南昌市第三醫院(江西乳腺專科醫院)乳腺專家、中共黨員雷雙根主任前來義診,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乳腺疾病義診活動。

 “希望你們以后還能再舉辦這樣的活動,真是造福了我們這些周邊百姓了!”家住桃園小區的魏女士,去年免費兩癌篩查時發現乳腺有個小結節,此次來醫院復查發現結節增大了1倍,雷雙根看過后建議進行微創手術。當天下午雷雙根親自主刀,僅10分鐘手術順利完成。

此次義診活動雷主任共計接診患者50名,主刀完成乳腺微創手術5台。專家精湛的技術,熱情、耐心的服務,得到了就診及手術患者的一致肯定。

這只是廣昌縣厚植為民情懷、為群眾提供優質高效貼心服務的一個縮影。

為提升政務服務效能,該縣在政務服務中心設立了24小時自助服務區,為企業和群眾提供全天候自助業務辦理﹔建立全過程幫辦代辦服務機制,新增導辦幫辦窗口,設置了特殊群體接待窗口,成立了營商環境協調專窗和“辦不成事”反映窗口,為有需求的企業群眾提供導辦、幫辦、代辦服務。

通過“幫代辦”“預約辦”“自助辦”“上門辦”等辦事新機制和“一窗受理、一網通辦”的網上審批服務模式,推行“線上+線下”服務,實現“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的目標,讓企業群眾辦事“隻跑一次”甚至“一次不跑”。今年以來,各窗口已辦理業務22.6萬件,群眾參與評價達16.92萬余次,滿意率達100%。

學史力行紓民困,為民辦事暖民心。廣昌縣委書記吳自勝表示,下一步,廣昌將繼續強化公仆意識和為民情懷,扛起責任擔當,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縣人民,持續推動全縣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提質增效,為譜寫“美麗蓮鄉·幸福廣昌”新篇章提供堅強保障。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