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一區一策 多方籌資 居民“點單” 部門聯動

宜春統籌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

2021年10月13日10:25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宜春市袁州區化成街道江軸西區是老舊小區,生活設施陳舊落后,居民在小區改造中“點單”,希望修建休閑涼亭。江軸社區居委會召集小區業委會負責人和樓棟長、黨小組長開會,就涼亭的選址、樣式等征求居民意見,涼亭修好后受到居民好評。2019年以來,宜春市啟動了405個老舊小區的改造工作,目前已有198個小區完成改造,人居環境得到明顯改善。

  一區一策,細化政策支撐。該市根據老舊小區現狀,明確“一清七改”實施標准,按照基礎類、完善類、提升類三種標准,對老舊小區進行改造。“一清七改”,即清理違章建筑,改水、改電、改路、改氣、改污、改面、改線﹔有條件的小區,可進一步完善周邊環境設施、功能配套設施,提升公共服務能力。同時,細化政策支撐,完善相關配套制度,尤其是明確配套資金和獎補標准,優化社區公共服務設施配套建設機制,確保社區基本公共服務設施同步規劃、同步建設。據悉,該市在完成198個老舊小區改造后,今年又啟動了178個老舊小區的改造工作。

  多方籌資,讓老舊小區改造不差錢。該市積極爭取中央財政補助資金和列入中央預算內投資計劃,市財政為中心城區安排老舊小區改造獎補資金1億元﹔還鼓勵原產權單位提供改造資金支持,引導居民出資參與,實現了“向上爭”到“多方籌”。目前,全市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已累計爭取各類上級補助資金10.31億元,獲得社會各界支持資金1500余萬元、居民出資1000余萬元,用於“一清七改”、加裝電梯,發展養老、托育、家政等社區服務新業態。同時,出台中心城區老舊小區改造獎補資金分配使用及績效考核方案,把政府支持老舊小區改造的資金用到實處,確保老舊小區改好、管好。

  居民“點單”,部門聯動。該市要求老舊小區改造方案務必充分征求居民意見,做到兩輪公示、兩輪征求意見和修改,對老舊小區改造的立項、規劃等手續辦理開辟“綠色通道”。充分結合背街小巷改造、社區治理、“黨建+”等工作,統一規劃、整體實施,進行片區式、街區式改造。全市強化統籌推進,由住建部門牽頭抓總,實行項目督導通報、督辦發函,組織聯合驗收,嚴把工程質量安全關﹔綜合執法部門實行優化供水供氣服務和排水接入服務、簡化項目審批流程“兩優一簡”,發改、自然資源、行政審批部門實行“聯合審批、多驗合一、一事一議、特事特辦”﹔街道社區抓后期管理,建管齊抓、改護並重,制訂居民公約,建立社區、業委會、物業企業聯席會議機制,探索推行“黨建+物業+家政”服務模式,完善小區長效管理機制。目前,全市打造了宜陽新區先鋒小區、樟樹市江鹽小區、靖安縣清華苑小區等一批示范小區。 (記者鄒海斌)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