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江西吉安:學黨史辦實事 改菜場裝電梯

2021年10月13日19:05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昌10月13日電 “這個菜市場真是大變樣,環境好多了,現在買菜都可以溯源,買的放心。”近日,家住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區北門街道的市民孫威感慨地說。

孫威所說的菜市場名叫四季春智慧化菜市場,這個菜市場的變化,僅僅是吉安市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質的一個縮影,也是該市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著力解決群眾身邊的“急難愁盼”問題的具體行動。

走進改造后的吉安市吉州區四季春智慧化菜市場,令人耳目一新,市場案台都按標准化要求進行改造翻新。市場新增配置智能化監管、智能化查詢與追溯、智能化支付等智慧化管理系統。同時配置了先進的排水設施、電氣設備、垃圾處理、通風設施等配套設施。

今年以來,吉安市圍繞建設人民滿意城市目標,加快老舊小區改造既有住宅加裝電梯、智慧化停車場和智慧化菜市場建設,加快地下雨污管網普查和改造,全市城區公共服務設施不斷完善,城市基礎設施得到補齊,人居環境得到提升。

小小菜市場連著大民生。2021年啟動建設改造提升中心城區18個菜市場。截至8月底,已有15個菜市場竣工,四季春、滑江、水溝前3個菜市場已開業。

“萬事如意鄰裡和睦值千金,一步登高加裝成功感黨恩”,這副張貼在吉州區天龍花園小區居民單元門口的對聯,是小區加梯成功后,表達著居民對好政策的一片感恩之情。

天龍花園20棟1單元因地下管線遷移費用較高、難度較大導致加裝電梯工程一度停滯,通過市、區兩級現場調研協調,指導建立管線遷移協調機制,指定專人聯絡,明確按成本價核算遷移費用,最終加加裝電梯問題迎刃而解。

截至目前,吉安市計劃實施改造的108個老舊小區中,已完成前期准備、施工單位已進場施工的有104個,已完成改造的有4個﹔全市已累計完成加裝電梯審批185台,其中正在施工78台,完成加裝87台。

城市管理注重平時看不見的地方。該市還加快推進雨污分流改造,開展中心城區雨污管網普查工作,全面摸清管網及配套設施家底。

2021年,全市污水管網完成新建12.17公裡、改造21.15公裡,累計完成投資約1億元。中心城區已完成市政管網清淤檢測669公裡,錯接混接改造391個,已完成螺湖沿線、青原區77個小區內部管網溯源檢測。利用無人機對中心城區建筑屋頂環境進行督查,從6月30日起利用三個月時間對市中心城區建筑屋頂25個點位進行專項整治,對積存垃圾、雜物進行清理,對老舊樓房屋頂破損坍塌的隔熱層進行清理和修復。

深入開展“治堵”行動,解決群眾出行難、停車難問題。該市積極推進城市綜合交通體系、公交設施和公共停車場設施建設。市區范圍內道路交通狀況電子監控全覆蓋,70%以上市區主干道設置交通誘導屏。全市新建公共停車場28個、增加停車位4955個。2021年,吉安市中心城區計劃新建15個停車場,續建2個停車場,建設1個智慧停車管理系統,新增停車位3349個。中心城區按照標准化、智能化要求,新建及改造老舊公交站台累計完成200余座。(秦海峰 郭文龍 蔡仕博)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