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南昌:加強跨學科綜合性教學 高二起實施選課走班

2021年10月13日19:25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昌10月13日電(時雨)13日,本網從南昌市教育部門獲悉,《南昌市普通高中新課程實施工作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正式下發,要求各學校合理制定課程實施規劃,有序開展選課走班,完善考試評價制度。

《意見》要求各學校要開齊開足國家規定課程,特別是綜合實踐活動、勞動、技術(含信息技術和通用技術)、藝術(或音樂、美術)、體育與健康、理化生實驗等課程,避免擠壓選修課程課時﹔體育與健康必修內容,必須在高中三學年持續開設。學校要根據高中新課程改革和高考綜合改革要求,建立符合學生實際的選課指導制度,編制學科課程說明和選課指南,為學生選課走班、生涯規劃、選科升學提供支持。

學校要注重加強跨學科綜合性教學,推動分類分層教學實施﹔要鼓勵和支持教師創新教學方式,從課堂教學上提高教育創新能力。學校要對實施選課走班教學進行整體規劃,制訂走班教學工作方案﹔要在高一年級開展不少於3 次的選課走班模擬,原則上在高一下學期結束時完成學生選課,從高二起實施選課走班,杜絕強制代替學生確定選考科目。學生和家長需簽訂選課確認書,原則上一經確認不作修改,對確有特殊原因的極少數學生,可向學校申請進行一次選課變更。

《意見》中還要求,學校要充分利用社會資源,加強與地區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業合作,共建聯合培養基地﹔要加強與家庭、社會的溝通和銜接,促進各類教育資源間的聯系和互動﹔要發揮中小學校外實踐基地的育人作用,落實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和德育活動的要求。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