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面具男孩”,社會關愛融化了苦難

2021年10月14日07:07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他叫周濤,遂川縣泉江鎮洋村人,江西電力職業技術學院大一新生。

7年前,他因一場意外事故,臉部和手腳多處被嚴重燒傷,隻好戴著皮面具生活。7年來,政府相關部門、愛心人士和父母無微不至地關心他、鼓勵他﹔面對不幸,他勇敢樂觀,一邊積極治療,一邊刻苦學習,終於如願考上大學。

2014年3月22日中午,13歲的周濤來到離家不遠的一個垃圾堆邊扔垃圾,結果垃圾堆中沼氣淤積,因為日晒高溫發生爆燃,他的衣服瞬間點燃。情急之下,周濤往旁邊的一個小水窪裡滾,扑滅了身上的火。回憶起當時的情景,周濤仍心有余悸。

經診斷,周濤全身37%的皮膚被重度燒傷,手術持續了14個小時,才把他從鬼門關搶回來。經過2個月的艱難治療,周濤終於出院了,但面部、手部、腹部、腿部等多處留下嚴重的瘢痕。為了不讓瘢痕增生,周濤不得不在頭部和手上戴上橡膠彈力套,他從一個陽光少年,變成一個看起來有些驚悚的“面具男孩”。

“看著自己被燒得面目全非的身體,那個時候我就在想,還不如死掉算了。”回憶起當時的心情,周濤感嘆地說,“發現我有厭世的念頭,媽媽對我說:‘兒子,這次燒傷是你人生的一個苦難,今后你還有更多的苦難要去面對,媽媽相信你一定能勇敢地跨過去。’在家人的鼓勵下,我慢慢接受了現實,漸漸堅強起來。”

為了不耽誤學習,2014年9月,周濤戴著面具,走進了課堂。老師和同學們並沒有因為他戴著面具而疏遠他,相反,還處處關心他,幫助他,往日那個陽光開朗的男孩又回來了。

周濤遭遇不幸后,政府相關部門和社會各界給予他極大的關愛,為他捐款7萬余元。

2018年暑假,家住廣州的姚阿姨特意將周濤接到家裡,住上一段時間,讓他好好放鬆一下身心。

從2014年3月周濤出事起,新華社記者周密就一直在密切關注他的治療情況,多次聯系廣東的醫院給周濤做手術,並減免醫療費。

“在政府相關部門和社會各界的幫助下,現在家裡的經濟狀況好多了,去年還建了新房,今后的日子會越來越好。”周濤說,“7年來,僅大手術我就做了10次,至於小的手術,自己都記不清做了多少次。這些年來,我花了70余萬元醫療費。如果不是政府相關部門、社會各界對我伸出援手,我真不敢想象,今天的我會是一個什麼樣子。”

周濤特別感謝父母的堅持,他說,即使是在被生活壓得喘不過氣的那些日子裡,爸媽都想方設法讓他得到最好的治療。現在,他白天可以不戴橡膠面具了。

政府相關部門、家庭和社會各界無微不至的關愛,讓周濤對生活充滿了信心。今年,他順利參加高考,並被江西電力職業技術學院錄取。學院院長李洪明了解到周濤的情況后,深受感動,經討論,決定減免他今后3年的全部學費、住宿費、書本費等,共約2萬元。

“我會努力學好本領,畢業后找一份工作,好好孝順爸媽。這些年,他們太不容易了!”金秋十月,漫步在優美的校園裡,周濤揚起布滿瘢痕的臉,微笑著,充滿自信地說,“既然生活給了我這麼多苦難,我就要坦然地面對它,勇敢地戰勝它。”(記者 曹誠平)

(責編:羅娜、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