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工業“鏽”帶到民生“秀”帶的蝶變

——南昌老舊小區改造的探索與啟示

2021年10月15日07:12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作為全省工業化、城市化進程最早也是最快的城市,南昌誕生了新中國第一架飛機、第一輛軍用摩托車、第一台輪式拖拉機、第一枚海防導彈……上世紀80年代,江紡生產的棉紗、棉布、漂染布,還一度在世界打響了江西品牌。創造這些享譽國內外成果的是一個個閃耀時代之光的知名企業:洪都、江紡、江紙、南柴等。

一個個老廠區,見証了南昌市乃至江西省激情飛揚的工業化進程,承載著幾代南昌人的光榮與夢想、情感與記憶。然而,因為年久失修、缺乏管理,這些老舊小區逐漸變得破舊不堪。

2019年,乘著南昌市推進老舊小區改造的東風,一個個老舊小區重獲新生,從昔日老舊的工業“鏽”帶變身為宜居宜人的生活“秀”帶,南昌市的相關經驗做法得到住建部的高度肯定,並在全國推廣。

從“要我改”到“我要改”——

以群眾滿意為最終目的

“沒有一條路是好的,沒有一塊地是空的,沒有一個下水道是通的。”回想起社區改造前的場景,洪科社區負責人黃虹直搖頭。而這些狀況,也是整個洪都生活區的通病。

2019年,伴隨著剝離國有企業辦社會職能工作的推進,洪都生活區由青雲譜區洪都街道全面接管,小區迎來改造一新的機會。

然而,作為全省集中連片、面積最大的老舊小區,洪都生活區的拆違,是一塊公認難啃的“硬骨頭”。

洪園社區率先被列入改造試點。社區負責人劉月芳說:“我們的工作從上門征集民意開始,首先針對‘改不改’,問需於民,改造的最終目的是讓群眾滿意。”

“大多數居民盼著早日改造。”劉月芳說,隻不過,每個人心裡都有小算盤,怕自家的拆了,別家的不拆,吃虧了。

拆違破冰從67歲的居民胡水玉開始。她帶頭拆掉了自家40多平方米的院子。胡水玉說,讓她改變主意的,是政府問需於民的態度和“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公心。緊接著,拆違贏得了群眾的廣泛支持,一天就拆了97戶……

看到改造后煥然一新的洪園社區,旁邊洪科社區的居民坐不住了,主動找到社區干部要求改造。群眾意願雖強烈,違建同樣成了“攔路虎”。

上世紀70年代,熊中蓮因為家裡人口多,花了1萬多元,在門口搭了3間房。起初,社區干部反復找她做工作,她想不通,不肯拆。后來,一張改造效果圖張貼出來,她動心了,當即表態:“要是能改成這樣,那我帶頭拆!”

熊中蓮家拆違打破了洪科社區改造的僵局。洪都老職工翟寄偉連同十幾戶居民,主動把私自搭建的菜園、果園清理一空。隨著改造的推進,小區光線越來越好,路面越來越寬,汽車有了停車位,家門口就有小游園,監控也裝起來了,還引進了物業公司……

問需於民,避免了“政府干、群眾看”、改造后群眾不認可的局面,讓民生工程真正變成了民心工程。

從講面子到重裡子——

“潛績”工程見証為民初心

記者走進江西造紙廠生活小區(以下稱“江紙小區”),樓房還是原來的樣子——因為年代久遠,外立面看起來有些陳舊、斑駁,但居民的生活卻有了實實在在的改善:嶄新的瀝青路取代了破損的水泥路﹔弱電下地,雜亂的空中“蜘蛛網”不見了﹔雨污分流,小區逢雨便積水的難題解決了﹔新建化糞池,糞水橫流、臭氣熏天的場景一去不復返……

從百姓日常生活最迫切的項目入手,那些“涂脂抹粉”的形象工程被削減了,而埋在地下的排水排污管網、化糞池改造升級等“潛績”項目大量實施。不重面子重裡子,把有限的資金用在刀刃上。在中央財政補助資金的基礎上,多方籌集資金,並優先投入水、電、路、氣這些群眾最急需的改造項目上。在南昌所有老舊小區改造中,這已經成為一項原則和共識。為最大限度滿足群眾改善居住環境的需求,南昌市自我加壓,在去年完成251個老舊小區改造的基礎上,今年又有237個小區納入改造范圍。

與江紙小區一樣,省建工集團家屬生活區——西湖區丁公路街道建功社區也是一個年代久遠的小區,弱電沒有下地,下水管網老化,年年清掏年年堵,治標不治本。

改造項目牽頭總設計師程亮介紹,改造后的管網設施將達到新建小區的標准。

“好事辦好,實事抓實。南昌老舊小區改造統一要求,路面和地下管網要一次性改到位,不搞‘拉鏈式’開挖。”南昌市城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此,南昌市創新引入項目設計師駐場負責制度,根據群眾反映的痛點問題,實時對施工方案進行微調。

在建功社區,有居民提出,長期無人打理的綠化帶成了垃圾死角,不如拆了改建電動車充電棚。駐場設計師經考察認証,採納了該意見。小區充電棚從最初規劃的9個增加到15個。

由重外觀到重實用,政府主導、群眾參與,充分尊重群眾意願與需求的舊城改造,彰顯了政府的為民初心。

從被冷落到受追捧——

老舊小區留住文化記憶

翟寄偉回憶,在洪都生活的50多年間,雖然搬過三次家,但始終沒有離開洪都這個圈子。他說,身為老洪都人,對這裡有難以割舍的感情。

幾十年來,這裡的房子雖然一天天變舊,卻留下了洪都幾代人的記憶,也承載著南昌的城市之榮耀,甚至是中國航空工業的驕傲。

在洪都生活區的改造中,青雲譜區邀請了國內知名團隊,在設計中充分融入洪都的文化元素,讓老建筑、老街道既有歷史傳承又富有時代氣息。

如今,行走在改造后的洪都生活區,15萬平方米的老廠房、2萬棵原生樹木、100多棟老建筑和隨處可見的蘇式路燈、充滿洪都文化元素的文化廣場、飛行樂園……無不讓人品味地道的洪都底蘊。

在生活區,當數洪都夜巷文化商業街區人氣最旺。小鄧大排檔是街區裡一家老牌餐館,開業20多年服務了洪都三代職工。店主鄧國龍告訴記者,小區改造后,他的生意越來越火。麗麗水煮、大拇指奶茶等一個個打上洪都烙印的美食品牌,讓這個街區煙火氣十足,日均人流量大增,成為南昌的網紅打卡地。

老樹還在,老鄰居還在,記憶中的味道還在,變美的洪都吸引一批離開的居民回來。

在南昌,像洪都這樣的老舊小區共有188個,分布在東湖、西湖、青山湖、青雲譜等各個片區,目前已改造46個,惠及3.6萬戶11萬人。通過改造,居民不僅改善了生活,更留住了記憶。(記者 鄢 玫 鐘珊珊)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