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贛州打造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橋頭堡

2021年10月15日07:14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贛深高鐵通車在即,贛州將正式邁入“大灣區2小時經濟圈”,開啟發展新征程。贛州聚焦革命老區與大灣區合作樣板區、內陸與大灣區雙向開放先行區、承接大灣區產業轉型創新區和大灣區生態康養旅游后花園的“三區一園”定位,堅持主動對接、全面融入,推動與大灣區基礎設施互通、產業互補、市場融合、資源共享,打造“灣區+老區”跨省區域合作可持續、高質量發展典范。

  贛州是江西對接融入大灣區的最前沿,也是大灣區聯動內陸發展的直接腹地。把贛州建設成為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橋頭堡,是建設江西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的重要內容。對接融入,基礎設施先行。贛州強化與大灣區互聯互通,鐵路方面,構建高鐵“雙通道”,除贛深高鐵外,另規劃建設贛廣高鐵,融入“軌道上的大灣區”﹔公路方面,尋烏至龍川、信豐至南雄高速公路加快建設,提升省際互聯互通水平﹔空運方面,贛州黃金機場與深圳、廣州、珠海等大灣區主要城市實現航線覆蓋。同時,積極推進開放平台共享,啟動共建深(圳)贛(州)港產城特別合作區建設,探索“特區+老區”合作發展全國范例﹔成功開行“深贛歐”班列,開通運營“贛深組合港”,在全國首創“跨省、跨關區、跨陸海港”的通關新模式,真正實現同港、同價、同等效率。

  在產業協作領域,贛州深度融入大灣區現代產業體系、市場規則體系,主動參與大灣區產業延伸和功能拓展,加強全產業鏈對接,引進格力電器、同興達電子、道氏技術等一批大灣區知名制造企業。加強科技協同創新,與華為共建雲計算數據中心,成功加入大灣區科技協同創新聯盟。全力打造大灣區的后花園和優質農產品重要供應基地,入選大灣區“菜籃子”生產基地32個,佔江西的97%。

  進一步創新思維,營造比肩大灣區的營商環境。開展優化提升營商環境專項行動,努力實現與大灣區規劃無縫銜接、政策同頻共振、規則全面接軌。深化“五型”政府建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推進審批流程再造、“一網通辦”數字化改革、“全產業一鏈辦”改革,推動更多高頻事項“跨省通辦”。 (記者鄭榮林)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