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產業興起來 百姓富起來

——江西新余一貧困村的“蝶變”之路

2021年10月15日17:55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江西新余市分宜縣洞村鄉程家坊村。鄧軼攝

人民網新余10月15日電(張志斌)10月14日,走進江西新余市分宜縣洞村鄉程家坊村,滿目青翠,一派生機,山間、林中處處瓜果飄香,一片豐收景象……但這裡曾經是江西省“十三五”省級貧困村,貧困發生率高達23%。

昔日的貧困村如何“蝶變”?“村民富不富,關鍵在支部,一個支部就是一個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旗幟鮮明,群眾就有榜樣。”分宜縣洞村鄉黨委書記張郭俊說,程家坊村過去貧窮落后的關鍵在於支部缺乏凝聚力和戰斗力,黨員缺乏帶頭致富的能力。

建好黨支部,當好“領頭羊”。“要獲得群眾認可,黨員必須把發展重擔挑起來。”程家坊村黨總支書記程曉生說,程家坊村有86名黨員,針對過去黨員干部觀念陳舊、思想保守的問題,村黨支部以“我是旗幟——黨員先鋒示范行動”“先鋒創績”“黨建三化”等活動為契機,培養和儲備了一批農村優秀人才,發展了5名致富能人入黨,形成了廣納群賢、競爭擇優的用人導向,增強了黨員帶領群眾致富的能力。

村支部引領,做強產業。建強村支部班子后,程家坊村黨支部一班人又認真找窮根,尋富路,以“黨員致富帶頭人+專業合作社+農戶”的模式變“輸血”為“造血”,大力發展大棚蔬菜、翠冠梨、果凍橙、香椿和小龍蝦等特色扶貧產業。“目前有專業合作社2個,各類種養殖業基地共461畝,同時建起了100千瓦的小型光伏式發電站,吸納貧困戶3戶股金入社、15戶資金入股、9戶土地流轉、11戶參加產業基地務工,引領貧困戶10戶10人自主創業,讓程家坊村百姓家家戶戶吃上‘產業飯’。”程曉生說。

經過5年多的努力,程家坊村荒山綠了,坡地肥了,村民的“腰包”也鼓起來了,實現了跨越式發展。2018年11月,該村實現整村脫貧摘帽﹔2020年該村的35戶84人貧困戶全部脫貧。2020年,該村榮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榮譽稱號。“我現在養了雞、養了鴨、養了鵝,還養了羊,除了一年的開支差不多可以賺五、六萬塊錢,日子越過越紅火了。”脫貧戶黃小平說。

鄉村美起來農民富起來了,程家坊村支部一班人想得更遠了,近5年來,整合資金2852.5176萬元建設美麗鄉村,完善基礎設施,打造黨群服務中心、老人頤養之家和博愛兒童之家。

走進程家坊村老人頤養之家,老人們三三兩兩地聚在活動大廳內,聊天、打牌,其樂融融。“程家坊村黨總支以創新養老服務為抓手,構建‘黨建+頤養之家’農村服務體系,將村民閑置的房屋改建成頤養之家,為村裡73歲以上老人或者經濟條件特別困難的老人,提供日照餐飲安排和娛樂活動,解決村裡老年人的生活困難。”程曉生說。

如今,程家坊村水泥公路通村達組,自來水、有線電視接到了家家戶戶,寬帶通訊也進入尋常百姓人家。這裡的特色產業經濟快速發展,群眾的生活蒸蒸日上,昔日的貧困村蝶變為生態美、產業興、百姓富美麗鄉村。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