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政務要聞

江西省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舉行第七次全體會議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 研究部署中小學體育美育游泳教育和“雙減”等工作

葉建春主持會議 

2021年10月31日08:18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10月29日,省委副書記、代省長葉建春主持召開省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第七次全體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聽取近期全省教育重點工作情況匯報,研究部署下一階段重點工作。

  省領導梁桂、孫菊生出席會議。

  會議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近期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傳達學習了中央教育工作領導小組第16次全體會議精神。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為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上來,統一到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始終堅持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全面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加快教育資源均等化步伐,深化教育領域改革創新,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以教育高質量發展支撐我省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努力描繪好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

  會議傳達學習了孫春蘭副總理視察國家職業教育虛擬仿真示范實訓基地講話精神。會議指出,國家職業教育虛擬仿真示范實訓基地建設要堅持高標准定位,敢於先行先試,大膽探索創新,持續推進基地建設與人才培養深度融合,為我省打造高素質的職業教育人才隊伍提供強大助力。

  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了江西省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美育工作的實施方案,強調要堅持育人為本、協同推進、補齊短板,全面提升學生的運動能力和體質健康水平,切實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持續強化學生身心健康和人文素養,為提高全民素質打下堅實基礎。

  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了《江西省開展中小學生游泳教育行動方案》,聽取了我省學生心理健康問題的調研情況匯報。會議指出,要始終堅持生命至上,充分認識開展游泳教育的重要意義,明確剛性約束,強化要素保障,完善風險管理,努力實現游泳課程全覆蓋和學生掌握游泳技能全覆蓋。要以父母之心呵護學生,完善心理健康教育體系、心理健康咨詢服務體系、學生心理危機預防和干預體系、家校共育協同體系,切實提升學校心理健康教育水平和心理健康干預能力,正確引導學生心靈成長。

  會議聽取了我省“雙減”和規范民辦義務教育專項工作情況匯報。會議指出,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壓實責任,聚焦重點,統籌推進,確保“雙減”工作不折不扣落到實處。要切實抓好《中華人民共和國家庭教育促進法》的宣傳普及和貫徹實施,進一步強化家庭教育支持,夯實家庭教育責任,促進未成年人健康成長和全面發展。要統籌全省教育資源,做好全省教育規劃,審慎穩妥推進,健全長效機制,扎實做好我省規范民辦義務教育專項工作。

  會議對做好當前教育重點工作進行了部署,要求緊盯年度重點任務,確保各項工作圓滿收官,站在全局和戰略高度謀劃好明年工作﹔深入貫徹落實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精神,切實加強教育系統人才隊伍建設﹔扎實開展校園安全專項整頓工作,切實維護校園和諧安全穩定﹔抓好教育高質量發展調研成果運用,加速調研成果的實踐轉化。(記者劉勇)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