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江西武寧:招才引智,“百千萬”計劃助力高質量發展

2021年11月18日16:07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位於江西省九江市武寧縣工業園的江西安普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海智計劃”工作站挂牌,電化學和材料化學領域知名專家吳清國博士加盟任首席專家,助力該公司鋰離子電池的研發生產。這是武寧縣“百千萬人才工程三年計劃”支撐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又一成果。

建聯合會邀百名博士獻智

武寧設法向在外武寧籍高端人才借智借力。2019年,組織 152名武寧籍博士等優秀人才成立“武寧博士聯合會”。兩年多來,博士聯合會打造了“武寧博士大講堂”品牌,開展了“助力家鄉發展座談會”“助力教育進校園”“醫療專家義診”系列活動。

“我們將以更多精力關注家鄉的產業發展。”武寧博士聯合會會長、北京大學教授夏明耀這樣計劃聯合會接下來的“轉型”。該縣提出十四五期間重點發展“1+3+2”產業,聚能綠色光電、大健康、礦業循環、新能源新材料和高端裝備、智能家居、數字經濟領域。這些業界精英為家鄉出力將有更實的舞台。

與此同時,武寧縣以“不為所有、但為所用”理念,從省內外引進了美籍華人陳少武博士團隊、“長江學者”徐跑專家團隊、國家級新能源專家人才吳清國團隊、江西農科院蔡耀輝專家團隊等4個高端人才團隊,創建省級“海智計劃工作站”1家、市級“海智計劃工作站”2家、“專家工作站”2家。

建信息庫引千名優才出力

針對一大批在外的優秀企業經營管理者、專業技術人員、雙一流大學畢業生等優秀人才,武寧縣經過調查聯系,建設了一個“千名優才信息庫”。每年舉辦“三請三回”活動、迎春座談會,上門走訪,濃厚鄉情,邀請回鄉發展。

唐光華曾是中國網球國家青年隊教練,在鄉情、親情的感召下,返鄉投資1.2億元建設網球基地,推動該縣“一縣一品”體育事業發展。他組建的武寧網球隊,已獲得全國青運會多枚金牌。還大力普及網球運動,開展培訓,儲備了一批網球后備人才。

武寧縣大學生村官李星,浙江大學研究生畢業后,放棄外企的高收入,回鄉當起了村支書兼村委會主任,在全九江市激起不少反響。他在村裡成立牧富生態農業科技公司,發展生豬產業,帶動70戶農戶每年可以增收3萬元。參股恆玖源生態農業綜合開發有限公司,聯系南昌一家有機平台公司合作,實現年銷售額300萬元,帶動20多名村民轉移就業。扎根家鄉大山裡的李星,現在被選為九江市人大代表。

武寧縣不斷完善在外優秀人才信息採集工作,完善“黨委聯系服務專家”制度,推動各地各單位與“千名優才”精准對接、密切聯系、實效合作。

組創業團聚萬名鄉賢幫帶

武寧上演過一場“以一帶十,以十帶百,以百帶千、以千帶萬、以一萬帶十萬”的精彩創業幫帶故事。那個“一”叫余靜贛,下海創業,致力裝飾設計業。武寧縣委縣政府大力支持,作為余靜贛團隊的后方大本營,助力其建設武寧裝飾軍團,打造“中國藝術裝飾之鄉”,至現在終成1000多人擁有公司、10萬人從業的規模。

在國家“雙創”戰略下,該縣以裝飾軍團為主體力量,組建“萬名鄉賢創業團”,以鄉賢創業帶鄉民就業,以就業促進富民強縣。

武寧縣在“萬名鄉賢創業團”行動中,不僅支持鄉賢在外創業,更吸引鄉賢回鄉創業。今年10月22日,一家計劃總投資超過20億元的智能家居產業園與武寧縣政府簽約。投資人是在廣東從事家居業的武寧甫田籍人羅玄生等3人。他們被當屆縣委政府重點發展智能家居產業的政策吸引,從廣東佛山把家產和事業帶回故裡,為家鄉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胡偉軍)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