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中國共產黨江西省第十五次代表大會特別報道

乘勢而上、聚勢而強 在“扛起省會責任”中彰顯紅谷灘擔當

——專訪江西省黨代表、南昌市紅谷灘區委書記吳江輝

李途遙
2021年11月26日20:40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昂首奮進新征程,接續奮斗再出發。在江西省第十五次黨代會召開之際,人民網推出“作示范 勇爭先 對話黨代表”系列訪談節目,邀請黨代表話心聲、謀發展。今天邀請到吳江輝代表,以下為訪談實錄:

人民網:在江西省第十五次黨代會開幕大會上,易煉紅同志代表中國共產黨江西省第十四屆委員會作的報告,吹響了未來五年江西發展的號角。請問吳江輝代表,紅谷灘區將如何貫徹落實省黨代會精神?

吳江輝代表:易煉紅同志代表省委作的工作報告,堅定“作示范、勇爭先”決心,提出建設“六個江西”目標,站位高遠、主題鮮明、催人奮進,發出了走好新時代“趕考”之路的“動員令”,挂出了江西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作戰圖”。紅谷灘區將以省黨代會精神為動力,把黨代會精神轉化為工作思路、細化為具體路徑、實化為行動舉措,大力實施產業強區、品質提升、創新驅動、內外開放、要素保障、共建共享“六大戰略”,乘勢而上、聚勢而強,在“扛起省會責任”中彰顯紅谷灘擔當。

人民網:您剛剛也提到黨代會報告提出全面建設“六個江西”,那麼紅谷灘區將如何科學謀劃,交好紅谷灘答卷?

吳江輝代表:紅谷灘區作為體現江西省、南昌市改革發展的一個縮影、一張名片,我們將認真落實好“六個江西”要求,進一步把握戰略機遇、政策機遇、地緣機遇,重點從經濟發展、產業強區、城市建管三個方面發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中挑重擔、作示范、勇爭先。

一是增強經濟發展引領度。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促進經濟總量和質量雙提升,力爭地區生產總值在“十四五”期間突破1000億元,在全省的“排頭兵”地位更加鞏固突出。夯實項目投資支撐力。牢固樹立“項目為王”理念,大力開展“項目大會戰”行動,對重大重點項目實施鏈條管理、挂圖作戰、四函催辦、亮燈提醒,跑出項目推進“加速度”。全力沖刺四季度,集中促進一批重大重點項目“實打實”開工,確保如期完成年度重大重點項目建設目標。釋放科技創新源動力。不斷增強經濟發展科技含量,設立總規模超過30億元的科技創新產業基金,整合規模超過5億元的科技金融產品,全方位支持科技人才、科技平台、科技企業、科技研發、科技運用,奮力搶佔科技創新制高點。全面加強校地合作,探索建立與轄區內南昌大學、南昌航空大學等高校在科技項目、成果轉化、人才交流等方面的交流機制。依托華為江西區域總部、騰訊嵐岫科技等企業平台,慧谷產業園、用友產業園等創新基地,謀劃建設前湖大學科技城,力爭將VR科創城創建成為省級高新技術產業園,打造全市乃至全省區域科技創新中心的主戰場。增強招商引資競爭力。用好世界VR產業大會平台品牌,以九龍大道沿線、西部組團以及VR科創城、慧谷產業園等“一城九園”為招商主陣地,全面深化與中部省會城市、沿海發達城市的交流合作,用好用活國企、央企平台,大力推進鑄鏈強鏈引鏈補鏈工程,加大“兩新一重”和“5020”項目引進力度,實現產業集聚發展。提升營商環境吸引力。持續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切實提高行政審批“網辦率”,打造“受理標准化、審批效能化、服務精准化、管理規范化、政務信息化”五位一體的政務服務“紅谷灘模式”﹔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以入選2021年全國投資競爭力百強區為契機,全力爭創“全國一流、全省最佳”營商環境示范區。

二是聚焦產業強區主戰略。堅定不移推進產業強區,以數字經濟、現代金融、商貿會展、總部經濟等為主導,壯大現代服務業產業體系。做強數字經濟。深入實施數字經濟“一號工程”,推動華為、阿裡、騰訊、世紀華通、浙大系等五大鏈組產業項目落地,引進一批VR產業鏈主及其上下游企業,打造數字經濟江西總部和VR產業中國總部,力爭到2025年全區數字經濟增加值突破300億元。做優現代金融。按照“一核兩翼多點”的空間布局,全力引進公募基金等法人金融機構和區域性總部,鼓勵發展各類風投、創投和私募股權基金,進一步完善金融服務生態鏈。加快推動平安國際金融中心、中國人壽辦公大樓等項目建設運營。加快推進金融人才智庫、金融科技園區和融資服務體系建設,推動金融和產業創新融合發展。做精商貿會展。加快推進華潤萬象城、明園商業中心等一批商業綜合體建設,持續提升萬達廣場、銅鑼灣廣場等地標商圈品質,做強江西米粉一條街、盧塞恩小鎮等特色街區,打造全國區域性消費中心,力爭到2025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突破400億元。大力發展會展經濟,充分利用綠地博覽城等標准化會館,積極承接各類全國性會展。做大總部經濟。全面整合園區、樓宇資源,大力引進一批大型企業總部或分支機構入駐。用好用活國企、央企平台,打造央企與地方企業合作的產業發展示范平台。

三是打造美麗新城新樣板。建設高顏值、現代化、國際化的時尚都市、智慧之城,建設“美麗江西”紅谷灘樣板,打造省會南昌形象展示的窗口。提升城市功能品質。開展老舊小區“功能修補”行動,推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促進市政公用設施提檔升級。全面推進九龍湖新城、VR科創城綜合交通網絡建設和中心城區道路提質升級,配合做好九龍大橋、洪州大橋建設,加快推動三清山大道南延、撫州大街和上饒大街西延等項目建設,實現主干道向外延伸接軌、內部道路暢通循環。科學整改中心城區約50平方公裡范圍內的雨污混接、錯接、漏接和管網破損問題,有效解決城市內澇頑疾。推進城市精細管理。全面鋪開拆牆透綠、門前三包、渣土整治、單車管理、樞紐沿線等城市管理“十大提升課題”,加大背街小巷整治力度,常態化開展生活垃圾分類試點、“馬路本色”和鐵路沿線環境整治,促進城市建管從“大建大美”向“精細精美”轉變。優化城市生態環境。加快推進烏沙河(前湖段)水環境綜合整治工程,促進前湖水生態系統恢復,打造烏沙河東岸生態休閑走廊。加快推進全區公園、綠地、綠道和彩道建設,倡導綠色生活方式,打造新型活力低碳生態社區。

人民網:下一步,紅谷灘區將如何把學習和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黨史學習教育與貫徹落實江西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結合起來,凝聚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精彩篇章的磅礡力量?

吳江輝代表:紅谷灘區將把學習貫徹落實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與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易煉紅調研南昌講話精神緊密結合起來,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活動,引導廣大干部群眾把肩負的職責使命化作干事創業的激情,激發銳意進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保持敢闖敢干、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為“扛起省會責任”貢獻紅谷灘力量。一是鍛造實干隊伍。落實新時代好干部標准,堅持“能力在一線鍛煉、實績在一線考察、干部在一線選拔”,選拔任用一批擔當作為、實績突出、表現優秀的“猛將、闖將、干將”。大力弘揚“干字當頭、問題導向,重點發力、以上率下”的作風,踐行“腳上有土、心中有譜”工作法,全力開展“轉作風、提效率、樹形象”行動,持續提升干部隊伍“精氣神”。二是鑄造堅強堡壘。繼續推進基層黨組織“三化六好”建設,大力推進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不斷打造“紅色物業”、樓宇黨建、“零工”經濟黨建品牌,筑牢基層黨建“橋頭堡”。堅決主動扛起全面從嚴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加強對區管“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的監督,嚴肅查處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一體推進“三不”機制戰略,不斷營造正氣充盈的干事創業環境和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三是打造幸福標杆。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健全完善基本養老、基本醫療、社會救助、退役軍人等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促進居民收入水平和經濟發展同步增長,推動共同富裕取得實質性進展。以學促行縱深推進黨史學習教育,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打造“紅谷連心會”干群聯系新品牌。每年安排不低於1億元財政資金,每年高標准辦好10件以上人大票決民生實事。大力開展創新創業行動,深入推進十萬大學生來昌留昌“百場校招”活動。不斷改善教育、醫療、養老、育幼、住房等社會事業,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優質均衡化水平持續提升,把紅谷灘打造成有溫度、有質感的城區。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