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教育

江西財大:全面推進社會服務 奮力開啟學校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2021年11月27日12:57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11月25日下午,江西財經大學召開全面推進社會服務工作會。 是學校全面推進社會服務工作的總動員。會議由校黨委書記盧福財主持。

盧福財指出,近日,學校正式成立發展與合作處,負責統籌學校社會服務拓展與發展戰略規劃工作﹔下發《江西財經大學關於全面提升社會服務水平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明確了目標和十六個方面的重點任務。一系列決策和舉措,集中釋放一個信號:隻有擦亮社會服務職能“底色”,才能重塑發展的整體面貌﹔筑牢一個信念:隻有把握社會服務職能“風向”,才能有效應對高等教育進入全面服務新時代帶來的機遇與挑戰﹔集中樹立一個信心:隻有做好社會服務職能“文章”,才能開啟“三次創業”、再創江財輝煌的新征程。

盧福財強調,全校上下要以更大格局、更大視野、更大變革推動社會服務全面開花。要以本次大會的召開為契機,特別是在體制上實現了從“0到1”的轉變后,真正“深蹲起跳”,產出“1到100”的成果。他希望大家在更高站位上認識社會服務對學校高質量發展全局的重大意義,希望大家在更高標准上提升社會服務能力和水平,一是要提高“虛功實做”的能力,各單位要高度重視,迅速行動,把社會服務作為提升學校辦學水平的關鍵環節去推進、去深化﹔要以社會需求為導向,進一步增強主動性,主動“走出去”。二是提高“粗功細做”的能力,提高合作項目的落地性、人才培養的精准性和校外資源的可用性﹔三是提高“軟功硬做”的能力,強化智庫服務,繼續發揮智庫優勢﹔強化技術服務,提高技術服務的指導性,確保工作取得實效﹔強化培訓服務,形成培訓的品牌效應。

“社會服務是提升學校社會認可度與學術影響力的重要途徑,是加快建設高水平財經大學和‘百年名校’的動力源泉。”盧福財希望大家進一步突出社會服務職能,推進社會服務工作,增強社會服務能力,提升社會服務水平,以內涵式高質量發展回應“時代之問”。

校長鄧輝指出,《實施意見》是新時代學校全面推進社會服務工作的總體要求,也是全面推進社會服務工作的基本依據。《實施意見》具有較強的時代性、系統性、實踐性和原創性,對學校社會服務工作開新局、邁大步、上水平、見實效將會發揮決定性作用。此次會議的召開旨在回顧總結學校社會服務工作的成績和經驗,提高學校對社會服務工作的認識,發出全面推進社會服務工作的號召,初步學習《實施意見》的內容以及明確下一階段社會服務工作的主要目標和重點任務。

鄧輝就如何全面推進社會服務工作談了五個方面的想法。一是全校上下要認識到新時代社會服務工作對於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意義。二是全面落實學校“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抓手。推進改革健康發展最有效的切入點在社會服務,隻有面向社會,學校和學院才能實現特色發展、差異化發展。三是要認識到當前社會服務工作方面存在的問題,如工作體系沒有形成、工作機制不健全、服務運行的發展模式陳舊、參與程度不寬等。四是抓好學校社會服務工作的重中之重,包括構建面向數字經濟的社會主體、建設現代產業集群、建設產教融合循環、建設緊扣產業發展的科技創新平台、推動研究生的協同培養工作、全面布局國際化工作、學生留贛創新創業工作、抓緊制度工作、規范和大幅提高非學歷教育收入以及探索強化社會服務在教師考核評價中的作用等十一個方面。五是深入學習落實《實施意見》。各單位要落實好主體責任﹔發展與合作處要制定好任務分解表,加強對各相關單位社會服務工作的規范指導和咨詢﹔相關單位要按照自願申報“一院一品”的原則,積極穩妥推進社會服務工作試點學院工作。

“全面推進社會服務工作,全面提升社會服務水平,是學校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迫切需要,是落實學校‘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鄧輝希望大家落實“三次創業”的艱辛,肩負起再創輝煌的使命,以改革的精神、創新的思維、務實的舉措,奮力開啟學校社會服務工作新局面,為學校“十四五”教育事業發展注入充沛的資源和旺盛的活力。

學校將以此次會議為契機,加快構建“人才培養、科研支撐、智庫引領、教育培訓、資政利民”五軸聯動的多元化、高質量社會服務體系,努力朝著國家“世界一流學科”建設大學、服務江西經濟社會發展標杆大學的目標邁進,為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江西篇章提供堅實支撐、貢獻江財力量。(姜瑩 孫堅)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