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江西崇仁:“一企一博”發力高端“智造”

2021年12月01日15:03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日前,在位於崇仁縣的江西北斗變電科技有限公司終端組裝區的全自動生產線上,一台台機器人正“揮舞”著手臂給變電設備安裝“智慧的大腦”,工作人員則在安全線外“監工”。崇仁變電設備之所以能裝上“智慧大腦”,與該公司設立北斗變電院士工作站,聘請多名博士和碩士參與分不開,該項目成果可推廣復制到其他變電設備生產企業。目前,全縣49家變電設備規上企業與南昌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等高校院所“攀親結友”,建有2個院士工作站,2個博士后創新實踐基地,“海智計劃”工作站2個,省級以上工程技術研究中心13個,引進院士、博士等高層次人才76人。

近年來,崇仁縣圍繞打造“江西工業產業集群示范高地”工作目標,探索實施“雙一工程”即一企一博士、一產業一團隊人才引育模式,創新引才聚才新政。為破解人才和資金難題,該縣依托“管委會+平台公司+產業基金”對接沿海資本市場,開展“政銀企”專項融資對接活動,縣工創投與中財經合作設立10億產業引導基金,縣科技部門拓寬“科貸通”實施范圍,年融資3400余萬元﹔安排2000萬元輸變電產業發展專項基金和500萬元獎補資金配套“揭榜挂帥”專項活動,每年將財政總支出的5%用於技術改造和信息化建設,以“真金白銀”激發企業創新發展“一池活水”。

好服務是栓心留才的制勝法寶,該縣牢抓這一關鍵點,在加強政策激勵的同時更注重在服務體系建設上下功夫。統籌整合資源優勢,加快高新區管理體制改革,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為牽引,打通服務人才“最后一公裡”閉環。設立人才服務“一站式辦結”專窗,逐步建立起涉及“住房就醫、配偶安置、子女入學”等人才工作生活方面的服務鏈,解除人才的后顧之憂,讓他們安心安身安業。實施領導聯系服務人才制度,每名引進的高層次人才均由一名縣級領導對接聯系。同時,充分運用“雙返雙創”“三請三回”等活動,加快引導崇仁籍人才總部回遷,先后從閩、浙、粵、湘等地請回60多位飛出去的“孔雀”。

該縣所推動“雙一工程”融合實施,有效地實現企業與高校、科研院所精准對接,加快科研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創新驅動也進一步激發了全縣工業經濟發展活力,全縣工業經濟基礎得以不斷夯實。僅2020年,崇仁就有發明專利授權36件,實用新型專利授權168件。亞珀電氣通過引進對口高校專家教授共同開發智能綜合配電箱,解決了傳統綜合配電箱監測手段落后、開關誤動頻繁、使用壽命短等技術缺陷,為企業創收1800萬元﹔今年10月,江西伊發電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5G智慧工廠+智慧電網研發大樓”項目又開工建設,為崇仁縣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注入了更為強勁的動力、提供更為有力的支撐、蓄積了更為強大的潛能。明正變電引進高端人才新上工業4.0數字化工廠項目,實現了生產設備網絡化、生產數據可視化、生產文檔無紙化、生產過程透明化,成為全縣變電設備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的樣板。去年,該企業榮獲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稱號。

人才效應進一步激發了全縣工業經濟發展活力,全縣工業經濟基礎得以不斷夯實。目前該縣擁有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1家,省級企業技術中心7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58家、省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4家、獨角獸和瞪羚企業4家。縣內重點企業行業競爭力、核心軟實力不斷增強,為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增添了“新引擎”。全縣工業經濟提速明顯,前三季度,工業總產值累計完成142.97億元,同比增長24.11%。工業主營收入累計完成138.18億元,同比增長23.19%。(堯年禹、崔偉群)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