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圖片故事:“艾”同行 愛相隨

2021年12月01日09:14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在辦公桌前,胡敏華正在整理艾滋病患者的相關資料。 人民網 時雨攝
在辦公桌前,胡敏華正在整理艾滋病患者的相關資料。 人民網 時雨攝

人民網南昌12月1日電(時雨)像往常一樣,11月29日,在南昌市第九醫院的病房裡,該院主任護師胡敏華正在囑咐一名艾滋病患者服藥的注意事項,同時,跟患者們聊天、貼心交流,胡敏華目光柔軟、語氣親和。

2000年12月,南昌市第九醫院獲上級批准成為江西省第一個艾滋病治療中心,從這一刻起,胡敏華就成為這個中心的護理人員,這一干,就是20余年。在崗位上的每一天,她都在與艾滋病患者面對面,她用專業的護理和真誠的關愛,為無數病患重新點燃了生命的希望,她也被大家稱為艾滋病患者的“守護天使”。

在收治患者的樓層裡,胡敏華忙碌的身影“穿插”在各個病房間:察看患者身上的創傷、為患者輸液……盡管已入寒冬,一通忙碌下來,汗水已經滲出胡敏華的額頭。尤其是胡敏華握著一名患者的手時,這名患者感動得淚流滿面:“我們這類患者,別人是避之不及,而胡老師卻一點也不嫌棄我們,噓寒問暖,就像我們的知心大姐……”

今年12月1日是第34個“世界艾滋病日”,從病房出來后,胡敏華直奔一間會議室,忙著和同事們布置一場防艾的沙龍座談會,插花、打氣球、粘貼標語,整個會場被布置得十分溫馨。胡敏華說,這樣的沙龍醫院裡會經常舉行,讓更多人知道艾滋病的傳播途徑、危害和預防手段,從而達到防艾的目的。

2003年,在南昌市第九醫院的支持下,胡敏華在艾滋病治療中心設立了健康科普園地——“溫馨家園”,為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提供健康指導和心理疏導,為患者營造一個能夠輕鬆溝通交流的環境。

與此同時,胡敏華還組建志願者隊伍,在她的感召下,醫護人員和艾滋病感染者、患者紛紛加入,一些非醫療行業的社會愛心人士也加入其中。如今,胡敏華和她的志願服務隊,足跡遍布江西80多個縣、100多所學校、400多個社區,為“艾”友打造一個溫暖的精神家園,更為廣大群眾筑起一道保衛健康的防線。

今年9月,第48屆南丁格爾獎頒獎大會在北京舉行,該獎是紅十字國際委員會設立的國際護理界最高榮譽,我國獲獎的3名護理工作者中,胡敏華名列其中。“這份榮譽是我的新起點!”胡敏華說,她將繼續與“艾”同行,用愛相隨患者,在崗位上弘揚南丁格爾精神和紅十字精神,盡職盡責,用最平凡的堅守奉獻自己的光和熱。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