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服務群眾的事,我要做一輩子”

——記全國“最美公務員”胡唐武 

2021年12月05日08:21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在峽江縣馬埠鎮,一提起“胡所”,可謂無人不知、無人不曉。“有事找胡所”,這是當地群眾遇到困難和糾紛時常說的一句話。

群眾口中的這個“胡所”,就是峽江縣水邊鎮政府二級主任科員、馬埠司法所原所長胡唐武。“沒錢沒權跑斷腿,不吃不喝磨破嘴”的調解工作,胡唐武一干就是15年。心中裝著公平秤,調解群眾瑣碎事,胡唐武用默默付出贏來口碑。12月2日,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評選公布全國“最美公務員”名單,胡唐武名列其中。

“不管關系好不好、熟不熟,在我面前都一樣”

馬埠鎮雖然人口不多,但轄區面積大、外省移民多、社情復雜。在這裡工作,胡唐武走遍了每一個村小組,練就了一身“好本領”,啃下了許多“硬骨頭”。

2020年5月,馬埠鎮陳家村村民陳某在自家菜園鋸樹,鋸倒的樹將同村80歲的老人當場砸死。雙方家人都找到胡唐武咨詢相關法律知識。在了解雙方訴求后,胡唐武厘清法律責任,說服當事人陳某積極進行民事賠償。考慮到賠償金額不低,且陳某家也不寬裕,還要供兩個孩子讀書,胡唐武又開始做死者家屬工作。在他的耐心勸說下,老人二兒子主動提出將賠償金額降低5萬元,並表示以后陳某小孩在學費上有困難一定會施以援手。最終,兩家握手言和,既維護了死者家屬的權益,又解了陳某的后顧之憂。

接受調解時,有當事人怕自己吃虧,總想“表示一下意思”,給煙送酒,甚至直接給錢,心裡才踏實些。這樣的事,胡唐武遇到過許多次,但他從不開這個口子。有一次,胡唐武的一個朋友請他去調解自己弟弟和別人的糾紛,並希望胡唐武偏向他弟弟,“壓一壓”對方。當著朋友的面,胡唐武明確表示:“搞調解要的就是公平。不管關系好不好、熟不熟,在我面前都一樣。”

“自己墊一點錢,換來糾紛的化解,這個錢墊得值”

收入雖然不高,但遇到群眾有需要,胡唐武毫不吝嗇。胡唐武的愛人劉小華告訴記者,這些年,丈夫墊出去或借出去不少錢。對此,胡唐武卻說:“自己墊一點錢,換來糾紛的化解,這個錢墊得值。”

2008年,殘疾人肖某乘坐吳某運化肥的三輪摩托車回家,下車時不慎扭斷左腿,兩人在賠償事宜上產生矛盾,互不相讓。胡唐武苦口婆心地做雙方工作,經過十多次調解,促使他們達成分期付款協議。然而,由於肖某的舅舅欠了吳某600元化肥款,吳某在支付賠償款時扣下了600元。這個“三角債”激化了原本已平息的矛盾,雙方再次劍拔弩張。為了緩和雙方關系,胡唐武悄悄找到肖某,掏出600元交給他,說是吳某給的,一場糾紛再次化解。事后,兩人得知是胡唐武給的錢,都十分感動。

除了調解村民糾紛,胡唐武還負責管理轄區內的刑釋解教和社區矯正人員。2006年,朱某刑滿釋放,看著年邁的父母和一貧如洗的家,整日借酒消愁。胡唐武看在眼裡,隔三差五到朱某家與他談心。在胡唐武的支持鼓勵下,朱某逐漸克服了自卑心理,重新振作起來,組建了家庭,還將自家30余畝荒山全部栽上了樹苗。如今,朱某在縣城買了房,日子越過越紅火。

“對每一名來司法所的群眾,做到出門時送一送”

“胡所去哪了?”2020年12月,胡唐武調任峽江縣水邊鎮政府二級主任科員,但前往馬埠司法所找他辦事幫忙的群眾仍有不少。

“胡所對每一名來司法所的群眾,都當朋友一樣對待,做到出門時送一送,讓群眾帶著舒暢的心情離開。”馬埠司法所現任所長陳偉告訴記者,以前,胡唐武的手機號碼就張貼在辦公室門上,並囑咐前來找他的群眾記下號碼,有事隨時打電話。

如今,盡管崗位變動了,但面對前來找他幫忙辦事的群眾,胡唐武還是一如既往地熱情接待,耐心聽取訴求,不厭其煩地幫助他們起草協議書、寫起訴書、提供法律咨詢等。

扎根基層十多年,胡唐武累計調解各類糾紛600余起,接待法律咨詢2000余人次,管理服務社區矯正等重點對象近200人,得到群眾的贊譽與組織的肯定。馬埠司法所被評為“全省百優司法所”“省級五好司法所”,胡唐武先后獲得“全國模范司法所長”“全國模范人民調解員”、全省“人民滿意的公務員”等。

亮出最美姿態,詮釋最美本色。胡唐武說:“服務群眾的事,我要做一輩子。”(記者 邱輝強)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