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市委書記之聲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頻道

萍鄉湘東區:村級集體經濟“強”起來“壯”起來

2021年12月06日09:11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資源變資本,產品變商品,村民變股民,人力變人才﹔瓜果壓枝頭,公路白改黑,就業家門口,日子比蜜甜……

走馬江西省萍鄉市湘東區湘東鎮黃堂村、江口村等村庄,真真切切觸摸到了“黨建引領,聚智聚力,抱團發展,共建共享”的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新模式,耳聞目睹了“村級組織有號召力,集體經濟有產業支撐,廣大村民有穩定收益”活色生香的新農村畫面,探尋到了村級集體經濟從無到有,由弱到強,直至“強筋壯骨”的“逆襲”之路。

萍水河湘東段。周雙萍攝

黨建引領 攪動一池“春水”

黃堂村位於整個萍水河段的核心位置,與煙雨江口村隔水相望,與瀏市古街以浮橋相接,融入萍水河全線鄉村旅游圈,雖然地理位置優越,面積大、人口多,但由於特色不突出,存在感一直不高。

轉變緣於2020年底,湘東鎮通過把握村(社區)“兩委”換屆的契機,選任懂經營、善管理、發展集體經濟意識強的“能人”配強村“兩委”班子,全面提升村干部隊伍素質和工作能力,希望通過充分發揮支部引領作用,進一步推進鄉村振興。

新一任的村“兩委”班子在鎮領導和村民的熱切厚望中走馬上任。在眾人期待的眼光中,“新官上任三把火”,把把“火”燒在了與村民息息相關的事情上:召開運動會、舉辦煙花節、公路白改黑。

說來容易做來難。“燒火”的錢從哪裡來?黃堂村黨委書記李文仲當機立斷用“三條腿”走路:利用人脈資源籌,發動鄉賢捐,號召村民湊。

村干部們精心策劃每個環節:運動會分成14個組,舉辦村民喜聞樂見的拔河比賽,絕大多數村民先后興致勃勃參與進來,一時之間“拔河”成了村民茶余飯后的熱詞﹔煙花節結束后精心制作小視頻,每個村民的手機上都隨時可以回味、分享﹔公路白改黑條條修到村民家門口……

村兩委的“三把火”攪動了黃堂村“一池春水”:生活原來可以這般多彩!集體的力量原來如此巨大!

黃堂村村委會。周雙萍攝

聚智聚力 激勵村民抱團發展

隨著湘東區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的號角吹響,黃堂村村“兩委”積極發掘優秀黨員、鄉賢能人,村黨委很快聚攏了一群想干事能干事的人,大家朝著一個共同的目標——讓村集體經濟“強筋壯骨”奮力奔跑。

村民劉漢文原本在村外當個“小包工頭”,對村裡的事情以前不太上心。但他發現,村裡現在各種新鮮事物越來越多,新任村兩委干部做事雷厲風行,符合民意,劉漢文的參與意識越來越強。“原先村裡發展狀況不明了,換屆后村‘兩委’每個發展方向、發展思路、發展項目,我們村民都有知情權,也有表決權,因此,今年7月份,村委會提出成立村集體股份經濟合作社,我馬上同意‘合伙求財’,沒有一絲猶豫。”

在黃堂村,像劉漢文這樣的“股東”有很多。

村集體股份經濟合作社成立后,一個個新項目浮出水面並落地生根:黃堂小學教職工宿舍、食堂建設項目,浮橋農貿市場建設項目,農副產品供銷社,土地流轉與一米菜園相繼破土動工。

共建共享 集體經濟變“壯”變“強”

對接湘東區委區政府重點打造的萍水河“一江兩岸”生態走廊,黃堂村流轉30畝位於萍水河畔的土地,安排專人代為管理、照料,種上各式各樣的蔬菜,進行園區化整理,形成一米菜園,並結合桔園,供市民認領、採摘,還籌劃開展自助廚房、蔬果手辦等多種互動性活動,讓市民回歸田園,體驗農耕生活。目前,一米菜園已初現雛形,雖未全部投入使用,但卻已有消息“靈通”人士捷足先登,搶先預訂。

位於村委會門口的強發鞋面廠黃堂分廠,以前是一處老舊的制衣廠。股份合作社僅用一個多月時間就籌集資金將其翻新、出租,不僅可以獲得一定的租金收益,還為村民創造了30多個在家門口就業的崗位。村民李春花因為孩子小要照顧一直沒機會上班。鞋廠開設后,她也成了拿計件工資的工人,既實現了在家門口就業的夢想,又能隨時隨地照顧到家裡的老老少少,工作生活兩不誤,別提多開心了。

在瀏市與黃堂兩村間興建的浮橋農貿市場,設置了88個攤位,可徹底改變以往趕集后留下的“臟亂差”現象,輻射周邊友鄰村,受益人群兩萬余人。投入運營后,將由村集體股份經濟合作社進行運營管理,租金收益納入村集體經濟。

山水相依的原詩源小學視野開闊,地理位置優越,擬重新打造作為研學基地,承接湘東區四千五百名中小學生,讓學生的研學之旅在大自然的懷抱中展開﹔整合農戶的農副產品,如適時蔬菜、桔子、柚子、雞鴨牛羊等資源,全部納入農副產品供銷社內,讓村民不再愁銷路,讓市民吃到新鮮、放心的有機農副產品……

站在煙雨蒙蒙的萍水河畔,李文仲掰著手指數著黃堂村鄉村振興五年規劃藍圖,眼裡流動著異樣的神採:“一河兩岸三灣,‘紅綠黑’輝映溢彩黃堂……站在他旁邊的90后小伙黃潤明也興奮異常。

他是一名返鄉大學生,也是一名退伍軍人,原本在萍鄉市實驗中學工作,架不住鄉親的熱情,加上心頭也翻涌著為家鄉建設添磚加瓦的情懷,這次村兩委換屆后回到黃堂村當上了一名村干部。發抖音、做美篇、拍視頻,小伙子熱情似火,干勁沖天,沒有上班下班之分。“縱然遠方景色秀麗,但黃堂江口風景獨好。或許會有不如意的事情或困難,但這都是使自己進步,提升自己的一個個台階。”他在朋友圈裡抒發著自己對家鄉的無比熱愛之情,也鼓勵自己不畏險阻向前向前。

半年多來,一個個有著不同故事與內涵的項目在黃堂村順利推進,與沿途江口村的文化旅游、美建村的生態農業串聯起來,共同組成了多彩的湘東村鎮生態、農家旅游線路,也為村集體經濟注入了更多活力:黃堂村集體經濟收入從以前的5萬多元增加到近30萬元。

推新出新 文旅名村風潮涌動

在湘東鎮,村級集體經濟不但在基礎相對落后的黃堂村先行先試取得成效,在江口村這樣的文旅名村也已風潮涌動。

在湘東區委區政府重點推動下,零799藝術區、三石竹藝中心、鸕鹚煙雨等項目早已開花結果,為江口村的鄉村振興持續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在鄉村振興的新時代新征程中,江口村也將共同富裕的著力點聚焦在村級集體經濟行動計劃上:注冊“煙雨江口”公司商標,引導村民以土地、房屋、勞務、水塘等資源折價入股分紅,開設垂釣俱樂部,定位精准人群,並在周邊配套民居農家樂、陶藝制作、傳統美食DIY、民宿等三產項目﹔加大土地流轉收取租金形式,夯實並擴大零799藝術區、三石竹藝中心、鸕鹚煙雨藝術景區、海綿城市植物培育基地、油葵花䓍基地等產業項目﹔創新江口服務賺“積分”形式,對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涉及的企業、基地、三產各產業設置不同的工作崗位、工種,按照“固定崗位”“流動崗位”等分配形式,實現多勞多得、共同富裕的目標……

借助村級集體經濟的長足進步,2021年,江口村集體經營性收入有望在去年基礎上翻番,達到15萬元。

江口村三石竹藝中心。周雙萍攝

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以黃堂村、江口村為代表的湘東鎮18個村庄,都在努力做大村級集體經濟這塊大蛋糕,在“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鄉村振興路上闊步向前,全力奔赴……(周雙萍、彭建麗) 

(責編:邱燁、帥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