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問誰誰負責 找誰誰得管

鷹潭“辦不成事”反映窗口為民辦成160件難事

2021年12月06日07:06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我在余江不動產登記中心辦理車庫過戶手續,辦事窗口人員告知繳納的稅率過高,不能辦理過戶,請問我該怎麼辦?”11月29日,在鷹潭市行政審批局“辦不成事”反映窗口提交問題的市民江新標,得知車庫過戶問題可以得到解決時連連稱贊。今年5月初,鷹潭市在全省率先設立“辦不成事”反映窗口。截至目前,已累計受理企業、群眾“辦不成事”的問題162個,協調解決160個,解決率達98.7%。

“辦不成事”反映窗口是該市為切實解決企業、市民在辦事過程中遇到疑難問題而專門設立的窗口,比如涉及多個部門需協商配合才能解決的政務服務事項,或者歷史遺留問題等。該窗口在受理后將積極協調,限時辦結,並定期對辦理情況進行回訪。該市行政審批局副局長楊華春介紹,行政審批局作為服務群眾的最前沿、政務服務的主陣地,設立該窗口,是為了進一步強化服務理念,優化營商環境,提升辦事效率,讓企業、市民辦事不白跑、不扑空、有人幫。

為充分發揮“辦不成事”反映窗口的積極作用,不讓其流於形式。今年5月,該市各級政務服務部門抽調業務能力強、綜合素質優的人員,組建“辦不成事”反映窗口專班服務隊伍。該窗口不僅受理企業、市民反映“辦不成的事”,還提供“一對一、全流程”的免費幫代辦服務,特別是針對老年人群體,提供“一對一、一次辦”全程陪同服務。值得一提的是,該窗口實行首問負責制,即“問誰誰負責,找誰誰得管”。明確首次接到辦事群眾反映問題的人員為首問責任人,負責“包辦”直至難題解決。截至目前,全市“辦不成事”反映窗口已為企業、市民提供免費幫代辦服務3000余次。

在市級層面設立“辦不成事”反映窗口不久,該市隨即又在各區(市)政務服務大廳以及部分市直專業大廳和鄉鎮設立了“辦不成事”反映窗口,實現市、區、鄉鎮全覆蓋。為確保“辦不成事”反映窗口受理的問題“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音”,該市推行“三七工作法”,把群眾反映的事項按照輕重緩急進行區分。對能當場解決的,當場答復並辦理﹔對涉及多個部門的,3個工作日內辦理並反饋﹔對解決難度較大的,7個工作日內辦理並反饋﹔對不能辦理的,3個工作日內落實回復,說明不能辦理的原因並做好解釋工作。(周桐 記者祝學慶)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