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走向世界!超百家外媒聚焦婺源篁嶺

2021年12月06日20:03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昌12月6日電(時雨)天氣漸冷,江西婺源篁嶺迎來迷人冬景,近日,百余家外媒紛紛聚焦這個懸挂在懸崖上的小山村,向世界推薦篁嶺。

篁嶺古村千棵古樹環繞、萬畝梯田簇擁,造就了這裡世外桃源般的山居田園隱居生活。這裡“地無三尺平”,篁嶺村民早已習慣用平和的心態與崎嶇的地形“交流”。奇特的地形地貌卻激發了他們的想象和創造力,從而在無意間造就了一處中國特有的“晒秋人家”風情畫。

春晒山筍、夏晒瓜果、秋晒黃菊、冬晒鄉俗……一年四季更迭的風景早已成為畫家和攝影家的創作樂園。粉牆黛瓦的徽派建筑,巧奪天工的木雕石刻,從牌坊到民居到祠堂,融入在古村的每個角落,時光讓古村變得斑駁。篁嶺古村數百棟徽派民居在百米落差的坡面錯落排布,每當日出山頭,晨曦映照,整個山間村落飽經滄桑的徽式民居土磚外牆與晒架上、圓圓晒匾裡五彩繽紛豐收果實組合,繪就出世界獨一無二的 “晒秋”農俗景觀。

傳承與保護,是篁嶺古村重建過程最重要的一環。景區重鑄古建,拂去蒙塵,重燃煙火,將岌岌可危的偏遠村落改造成如今閃閃發光的篁嶺古村。同時,古村通過“參與式扶貧”,保障了多數村民的參與權,不僅提高了村民的脫貧能力、開拓了村民的就業視野、帶來了實質上的旅游紅利,同時激活了村庄的活態文化、延續了古村的自然生命、固守了篁嶺村民的鄉土情懷。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