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人民日報看江西

江西萍鄉安源區多元化解家事糾紛

搭起連心橋 調解促和諧

2021年12月06日07: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南昌12月5日電 (記者楊顏菲)在江西省萍鄉市安源區五陂鎮,誰家發生夫妻吵架、鄰裡糾紛,都會脫口而出:“找老張評理去!”街坊們口中的老張叫張伯林,今年68歲,是一名“模范人民調解員”。他組建的“老張信訪矛盾調解工作室”從早到晚忙個不停,無論是繼承權爭議,還是撫養權糾紛,在老張的耐心調解下,總能得到有效解決。

在安源區,像老張這樣的家事調解員共有402名,他們運用“法官+專職家事調解員+家事調查員”的模式,在法院和當事人之間搭起一座“連心橋”,為群眾解決繼承、撫養等家事糾紛。近年來,安源區信訪局聯合司法、婦聯等單位建立起家事糾紛多元化解聯動機制,讓情、理、法融合協調,將矛盾化解在源頭。據介紹,去年該區共發生家事糾紛5763件,通過調解化解5386件,訴訟率僅為6.54%﹔訴訟中調解撤訴的有315件,調撤率達83.55%,有效緩解了法院案多人少的壓力,讓矛盾糾紛“發現在早,化解在小”。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