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生態旅游“杏”福路越走越寬

2021年12月07日07:34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冬日時節,走進萬安縣五豐鎮西元村高嶺自然村,隻見幾十棵大大小小的銀杏樹環繞在村庄四周,金黃色的銀杏葉隨風飄落,鋪洒在游步道上、民宿屋頂。金黃的銀杏葉在陽光的照耀下格外奪目,高嶺村宛若一個金色的夢幻世界,吸引眾多游客慕名前來游玩。

把發展鄉村旅游作為推動鄉村振興的重要舉措,建立景區和農戶融合發展模式,成立鄉村旅游合作社。村民以土地、務工等形式加入合作社,合作社每年從景區獲得保底分紅以及景區運營所得收入分紅。近年來,萬安縣通過打造高嶺村“百美村宿”項目建設,解決了本地30多人就業,幫助合作社銷售農副產品近50萬元,帶動周邊農戶增收70余萬元。

“放下鋤頭當管家,真是做夢也沒想到哩。”談起自身的變化,今年53歲的脫貧戶許檢華笑得合不攏嘴。今年2月,她被村裡推薦到高嶺當起了民宿管家,每個月有3000元的固定收入。

砰!隨著一聲悶響,頓時香氣四溢,村民王顯英的爆米花攤前游客紛紛圍了上去,品嘗剛出爐的爆米花。“每天收入最少幾百元,周末的時候生意更好。”王顯英邊忙邊和記者聊著。

“中午有土雞,還有自己種的青菜和蘿卜等蔬菜,大家排隊點菜。”那邊農家樂的店主曹建蘭忙得不可開交。高嶺村村民曹建蘭在景區開起了柴火農庄,自己炒的農家菜,深受游客歡迎,平均一個月能掙5000多元,旅游旺季時,一天就有1000多元的收入。不僅如此,房屋流轉改造民宿政府還補貼3.5萬元,30畝林地流轉又補貼了3.6萬元,加上合作社的分紅,曹建蘭一家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高嶺自然村群山環抱,萬畝竹林蒼翠茂密,更有一棵棵銀杏樹和一棟棟民宿如錦上添花,好一幅美妙生態畫卷。“村裡有大大小小的銀杏樹60多棵,其中樹齡400年以上的有25棵,如此壯觀的銀杏樹群非常罕見。”五豐鎮西元村支部書記葉發青對記者說。

為充分保護與挖掘高嶺古村銀杏群落自然景觀,萬安縣於去年與中國長江三峽集團、中國扶貧基金會共同發起了“百美村宿”項目建設,走的是差異化鄉村旅游發展新路。在不破壞村庄原貌的前提下,充分保留鄉風、鄉情和鄉愁,幾家聯合投資3300多萬元開發高端民宿項目。一期改建了7棟民宿、27間客房,並引進經驗豐富的專業運營團隊進駐景區,開展策劃、營銷等工作。據統計,該項目自今年5月份正式運營以來,已累計接待游客近6萬人次,其中住宿游客達6000余人,在觀賞銀杏的旺季甚至出現“一房難求”的火爆場面。

記者了解到,為完善景區配套設施,進一步豐富景區業態,今年,萬安縣投資3000多萬元,啟動了高嶺宿集二期項目建設,重點打造了9棟裝配式民宿,開發了玻璃餐廳、網紅高空景觀棧道及觀光電梯、山頂無邊泳池、鄉村振興學院、農家院子等﹔優化了行車和人行道路,新建了第二停車場,增加了車位,更好地滿足游客休閑度假體驗。據了解,二期項目預計今年12月底完工,正式運營后每年可為村集體帶來營收300余萬元。

“真的是不敢想,村子發生如此大的變化,我相信村裡人的生活會越來越好。”村民梁九連對未來充滿憧憬。據介紹,景區的分紅資金不僅惠及全村316戶農戶,還增強了村級集體經濟實力。曾經的經濟“空心村”,如今成為遠近聞名的“網紅村”,“杏”福路越走越寬。(肖 娜 記者 鄒曉華)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